2020雞西興凱湖觀鳥節開幕 中國最大候鳥遷徙“驛站”提前一周“迎客”

【查看原圖】

人民網哈爾濱3月28日電 雖是春風料峭,但冰雪逐漸消融的興凱湖早已向“歸家”的鳥兒張開了溫暖的臂膀,大批候鳥飛越千山萬水,作為春天的信使,它們又回到了美麗的興凱湖,使這裡成為了名副其實的鳥的天堂。

3月28日上午,由雞西市委、市政府主辦,密山市政府、市文體廣電和旅游局、興凱湖管委會共同承辦的2020雞西興凱湖觀鳥節活動在興凱湖畔啟幕,秀美的湖光山色與絕佳的觀鳥勝地吸引了每一位游客。

本次觀鳥節主題為“相約興凱湖 人鳥共和諧”,活動時間為3月28日至4月6日,活動以徒步觀鳥穿越、自駕游觀鳥為主。期間,將相繼舉辦以“愛鳥護鳥”為主題的法制宣傳、科普展覽和觀鳥攝影等活動,旨在建設“生態旅游度假基地”,叫響“生態旅游名城”名片,依托豐富旅游資源,打造精品景區,整合旅游產品,提高宣傳力度,促進旅游消費,推動特色旅游業跨越式的發展。

興凱湖素有“北國明珠、候鳥天堂”的美譽,是中國最大的候鳥遷徙“驛站”。興凱湖面積達4300多平方公裡,興凱湖濕地是國際重要濕地,濕地面積2225平方公裡,是世界最大的三大濕地之一。域內生態資源豐富,自然環境優美,有候鳥285種,國家一級保護鳥類9種、二級保護鳥類41種。每年,候鳥從3月初至4月20日遷徙。興凱湖候鳥日遷徙過往量達17.6萬隻,年遷徙量達150萬隻左右,是東北亞候鳥遷徙的重要通道。

據興凱湖自然保護區有關專家介紹,目前興凱湖的候鳥已經達到了候鳥遷徙的高峰期。截至目前,統計候鳥的種類為43種,候鳥的數量為34.7萬隻左右。興凱湖今年候鳥的遷徙分為三個階段。從3月9日到20日屬於小規模遷徙期,平均遷徙停流量達到620隻左右。從3月21日到24日屬於大規模遷徙期,平均遷徙停歇量達到2萬隻左右。從3月25日到27日屬於遷徙高峰期,平均遷徙停歇量達到了8.6萬隻左右。與去年相比,今年的峰值出現較早,這與保護區多年致力於候鳥的研究、濕地環境不斷改善、瀕危品種保護、鳥類科學監測、對外交流合作等工作的有效開展有直接關系。

近年來,雞西市委、市政府持續優化生態環境建設,不斷加強興凱湖濕地的保護和管理,促進了興凱湖生機勃勃、萬鳥飛翔,呈現出人與自然和諧相處、生態與經濟相互促進的良好格局。應運而生的興凱湖觀鳥節已經成為雞西市乃至黑龍江省一張響亮的生態旅游名片,“春季到興凱湖來看鳥”,已成雞西一道靚麗風景線。(焦洋、解廣軍、孫雲閣)

本組圖片由周軍、孫雲閣拍攝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2020年03月28日16:51
分享到: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