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醫療保障部門政策調整推動分級診療 引導百姓合理就醫

2020年03月28日17:5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8日電(焦洋)醫保政策的調整一直是群眾非常關心的問題。黑龍江省醫療保障局發布的“新冠肺炎確診和疑似病例個人不負擔醫療費用”政策信息,為新冠肺炎患者看病就醫吃了“定心丸”。近期,患者到大醫院集中就診,醫療保障部門如何調整政策,引導群眾合理就醫?3月28日,在由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的“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進展”系列新聞發布會上,省醫保局巡視員張冰琦作出詳細解讀。

張冰琦表示,隨著目前疫情防控形勢穩定向好,各級醫療機構全面恢復診療秩序,這段時間群眾的醫療需求得到集中釋放。按照3月25日省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指揮部全體會議要求,黑龍江省醫保局就推動和引導參保人員有序就醫,召開專題會議研究落實意見,並與衛健部門聯合印發疫情防控期間臨時性政策措施,引導患者科學有序就醫就診,減少患者在少數醫院聚集就醫而帶來的次生感染風險,有利於促進疫情防控期間的分級診療工作。

張冰琦說,在醫療保障方面的政策措施,主要是充分發揮醫保支付的杠杆作用,引導形成患者在基層首診,實現上下轉診、良性就醫的格局。具體來說,一是拉開各級醫療機構間的報銷比例,相鄰級別間的報銷差距要不低於15個百分點。比如,醫保部門規定統籌區內基層醫療機構,也就是鄉鎮衛生院、社區醫院和一級醫院,政策范圍內報銷比例為90%,那麼二級醫療機構報銷比例就不能超過75%,三級醫院就不能超過60%,不符合規定的要進行調整。二是在緊密型醫聯體內轉診轉院的,上轉患者補差計算起付線,下轉患者不再重復計算起付線。

“分級診療制度建立的初衷,是為了合理配置醫療衛生資源,更加方便地服務老百姓,解決老百姓看病難、看病貴問題。我們經常看到,大醫院人滿為患、一號難求,而基層醫療機構和一些小醫院卻門可羅雀的現象。”張冰琦表示,小病到三級醫院看,一是對醫療資源的一種佔用和浪費,使一些重症或疑難雜症患者不能得到及時的救治,二是給百姓也帶來經濟負擔。醫療保障部門在建立城鄉居民基本醫療保險制度之初,在對參保人員的待遇設定上,就體現了適應分級診療的差異化支付政策,這次更進一步明確了相鄰級別醫療機構間報銷差距要在15%以上。這次衛健部門對縣級醫院和基層醫療衛生機構分級診療病種,提出了具體的落實要求,將推動醫保政策與分級診療制度真正融合。同時,對不按照分級診療規定、不履行轉診手續越級就醫的,急診、危重症患者除外,醫保部門規定在屬地現有報銷比例基礎上降低50%報銷。進一步推動了分級診療制度的更好落實,讓群眾更加合理就醫。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