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改造后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辦法》出台 重新劃分老舊小區物業管理區域

2020年03月28日09:36  來源:哈爾濱新聞網-哈爾濱日報
 
原標題:1500萬平方米老舊小區穿“新衣”靚環境

  27日,哈爾濱市住建局召開《哈爾濱市改造后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辦法》征求意見座談會。今年,我市將大規模啟動2000年前建成的老舊小區改造工程,全年計劃改造老舊小區1500萬平方米,改造內容主要包括屋面保溫防水、外牆保溫及單元樓道門窗等房屋主體以及小區庭院環境、公共管線等配套基礎設施。同時根據小區實際情況,因地制宜規范完善停車泊位、垃圾分類以及5G通信等公共服務設施。

  記者從會上獲悉,《哈爾濱市改造后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辦法》將細化老舊小區物業企業綜合管理、衛生保潔、綠化管理、秩序維護、設施設備維護、清冰雪服務以及公共區域停車等管理內容和標准。

  市住建局相關負責人介紹,《哈爾濱市改造后老舊小區物業管理辦法》主要擬在現行相關法規政策基礎上,重點結合老舊小區街區式改造實際,對物業管理區域進行重新劃分,將原來較為分散的老舊小區整合為具有一定規模的物業管理區域﹔遵循物業服務必須保障改造后小區的長效管理,實現管理服務良性循環的原則,細化物業企業綜合管理、衛生保潔、綠化管理、秩序維護、設施設備維護、清冰雪服務以及公共區域停車等管理內容和標准﹔強化對私搭濫建、堵塞消防通道等違法行為管理,要求物業服務企業必須承擔起首要管理責任義務,對於違規行為第一時間予以制止,將問題解決在萌芽階段,對於拒不聽從勸阻、難以制止的,要及時書面報告街道辦事處並移交有關部門依法處理﹔同時,結合改造后老舊小區的特點,細化市、區、街道、社區監管職責、厘清小區內公共服務單位的作業邊界、建立物業企業進入退出工作機制、培育居民物業服務消費意識等措施,著重解決原有老舊小區普遍存在的管理規模小、物業服務質量差、物業費收繳率低、停車秩序混亂、私搭濫建等違法違規行為頻發等問題,確保改造后的老舊小區既有良好的“硬件”,更有高質量的“軟件”。(張磊)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