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氣象服務保障備春耕 農區大田4月下旬可播種

2020年03月29日16:56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3月29日電(焦洋)三月春分過后,萬物復蘇的時節裡黑龍江仍頻繁降雪。“雨雪天氣對備春耕物資及農產品的運輸會產生一定影響,請大家提前注意防范。”近期,哈爾濱市呼蘭區氣象局針對雨雪天氣為正忙於備春耕的農民朋友送上了貼心的提示。

3月28日一大早,呼蘭區氣象台台長王繼梅就接到了華陽農作物專業種植合作社負責人李岩鬆的電話,“請問王老師,近期的土壤測墒情況怎麼樣?我種植的黏玉米在播種時對土壤溫度的要求比較高,麻煩根據土壤監測數據及時為我們提供氣象信息……”

“近期土壤墒情還是處於偏澇狀態,但是春季大風天氣多,散墒條件比較好,我們會持續給您提供最新的墒情信息。后期,我們將結合土壤水分自動站數據和過去、當前、未來一段時間的天氣特點‘量身定制’氣象服務專題,為咱們的黏玉米播種提供專項服務。” 在備春耕階段,氣象專家王繼梅的“熱線電話”經常接到這樣的咨詢信息,她都會第一時間為農戶進行氣象指導。

呼蘭區氣象局在通過電話調研備春耕氣象服務需求時,得知大部分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負責人和種植大戶更支持在微信平台獲取氣象服務信息。迅速採取行動,將呼蘭氣象官方微信服務號對接第三方平台,並針對異常天氣、精細化預報、病虫害指導等內容,設置“應急發布”“通知提醒”“預警信息”三個發布模塊,切實提升各類災害性天氣預報預警信息發布能力。

“去年6月份的虫害,多虧了氣象專家提供的專題預報,我們在噴洒農藥時按照預測氣溫和風向風速進行操作,有效的較少了藥物的損失,也大大提升了藥效,及時控制住了虫害。今年1萬畝黏玉米的農事生產還要依靠氣象服務的指導。”李岩鬆感嘆定制化農業氣象服務帶來的效益,也帶動了身邊更多的農戶關注天氣預報,合理安排農事活動。

據哈爾濱市氣象局發布的備春耕氣象條件分析及播種期預報,2019年夏季,哈爾濱市降水及入冬以來降雪特多,氣溫整體略高,目前土壤水分含量充足。預計今年作物生長季全市氣溫略高於常年,生長季熱量高於常年﹔降水略多。根據前期氣象條件、土壤墒情及氣候趨勢預測,預計今年氣象年景屬平豐年。影響農業生產的主要災害為春播期澇象,春末和夏季階段性低溫、夏季局地暴雨等。

黑龍江省生態與農業氣象中心的農業氣象專家表示,今年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黑龍江省鬆嫩平原大部地區墒情好於去年,西南部(齊齊哈爾西南部、大慶地區、綏化部分地區、哈爾濱局部)易旱區出現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較大,三江平原大部土壤偏濕,春播期(4月下旬-5月上旬)出現局地內澇的可能性較大,其它農區墒情適宜或較適宜作物播種。

氣象專家預計2020年黑龍江省南部個別地塊4月下旬初可考慮開始播種﹔主要農區大田4月下旬中可以開始播種﹔黑河地區及呼瑪5月上、中旬可以開始播種﹔水稻播種育苗自南向北主要集中於4月上、中、下旬。

“謹慎選種,要避免越區種植,確保作物高產穩產。”為確保春播春種,農業氣象專家建議各地從當地實際情況出發,綜合考慮春播期可能出現的局地內澇、局地干旱及可能出現低溫時段的不利影響,關注天氣預報,適時春播春種。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