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牡兩市防輸入落地實現兩個100%

2020年03月29日07:49  來源:黑龍江日報
 

3月27日,《黑龍江日報》和黑龍江廣播電視台組成聯合報道組,兵分兩路,選定哈爾濱、牡丹江某一時間段入境人員進行跟蹤探訪,了解兩市閉環管控措施落實情況。

27日,哈爾濱報道組《黑龍江日報》記者守候在負責接待境外入哈人員的位於哈市道裡區的一家隔離賓館外,現場探訪轉運、測溫、篩查、登記、入住等閉環管控流程。黑龍江廣播電視台記者同時聯系了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運行指揮中心,對方答復:因為國家民航局最新發出了《關於疫情防控期間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的通知》,很多航班無法確定是否執飛,最早提前一天或當天才能確定。記者隨后聯系了中國南航黑龍江分公司,他們暫定從3月29日開始到5月份,取消所有省內國際航線,目前正在等待中國南航總部批復。

27日12時55分,牡丹江報道組走進牡丹江海浪國際機場,《黑龍江日報》和黑龍江廣播電視台的記者穿上防護服進入停機坪,歷時3小時,採訪了牡丹江市交通局、衛健委、機場等相關人員,跟蹤從上海中轉的國外入境人員到牡丹江后的閉環管控全過程。

經過實地跟蹤探訪和了解,哈爾濱市和牡丹江市相關部門,能夠嚴格落實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的要求,對進入域內的入境人員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實現閉環管控不漏一人,嚴防境外疫情輸入。

哈爾濱:環環相扣銜接緊密

境外人員從哈爾濱海關入境后,到隔離賓館,是怎樣做到閉環管控的?27日,哈爾濱報道組來到負責接待境外回哈人員的這家隔離賓館,現場探訪隔離賓館閉環管控流程。

春秋日本航空東京到哈爾濱的IJ213航班,8時55分抵達哈爾濱,有乘客155人,這些人分幾處進行隔離,其中35人送往這家酒店進行集中隔離醫學觀察。

12時40分,酒店市政府駐點組長徐野的電話響起,“徐野嗎?我們已經從機場出發了,大約半小時后到達,請做好接待准備。”

挂斷電話,徐野和他的駐點工作組立即行動起來,幾分鐘后,交接組、測溫組、疾病篩查組、酒店入駐組以及消殺組在酒店大堂內集結完畢,隨時開展工作。

13時10分左右,在警車和120急救車的引領下,兩輛大巴車緩緩駛入這家酒店停車場。經過交接后,兩輛車上的35名境外回哈人員開始分批次下車。記者看到,每批5人下車領取行李,分批進入酒店,接受封閉隔離管理。

“以前是否有基礎病?”“在機場是否接受了核酸檢測?如果有,請出示檢測小票。”“信息核對無誤,這是您的房卡”……在與運送旅客的工作人員完成交接后,工作組開始為首批下車旅客測溫,沒問題的進入下一環節,由疾病篩查組進行基礎疾病篩查,隨后再由酒店組為旅客快速辦理入住手續,發放房卡的同時,還為他們送上酸奶、香蕉和盒飯,最后由工作人員導引至房間。

“為避免人員聚集,我們採取分批次辦理,5人一組,辦理完一組,再請下一組旅客下車。”徐野說,26日晚上他就接到通知,早已做好接待准備。為防止等待時間過長,工作組實行快速入住方式,在經過必要詢問和檢測后,立即為旅客辦理入住,一人一間,待旅客進入房間后再詳細核對相關信息。

據徐野介紹,此次入住的35名人員中,有18人在機場已經做過了核酸檢測,還有17人尚未接受檢測,他已將該信息上報,28日市指揮部會派第三方檢測機構到酒店上門為其余人員做核酸檢測。“進入房間后,他們就開始14天全封閉隔離生活,每天我們會為他們測兩次體溫,並將生活必需品送入房間,直至隔離結束。”徐野說。

據了解,這家酒店作為接收入境人員隔離酒店,早在3月初就有人員在此入住,目前已接待多批隔離人員。

“境外回哈人員入住隔離賓館時檢測嚴格,當14天隔離期滿時,我們也一樣不會放鬆。”萬達假日酒店市政府駐點“前任”組長王海濤告訴記者,3月7日,他們接待了166位從日、韓乘機來哈人員入住,14天隔離期結束后,他們又為每個人重新做了一次核酸檢測。

“最后這次核酸檢測咽拭子和血液兩種都要做,隻有兩項都顯示為陰性后,才可以離開。”王海濤說,同時,他們還會通知這些人員所屬的各區縣防疫指揮部,來人來車“手遞手”將人員各自接回。他記得,當時這些人都是哈爾濱市的,核酸檢測都是陰性,當日便被接走了。

據了解,自2月29日至3月26日24時,哈爾濱市對入境人員累計隔離醫學觀察6161人,目前已累計轉出3633人,正在隔離醫學觀察2528人。

牡丹江:縣(市)區聯動嚴防輸入

3月15日至今,牡丹江沒有國際航班。

3月27日中午,牡丹江報道組走進牡丹江海浪國際機場,等待當天第二個國內航班的到來。隻見穆棱、林口、綏芬河、寧安、東安等10個縣(市)區的車輛排列整齊。

13時05分,隨著來自上海浦東的MU5525航班徐徐降落,牡丹江海浪國際機場迅速啟動聯防聯控工作機制,50多名機場工作人員、醫護人員、警務人員立即行動起來,民航信息排查、掃“龍江健康碼”、填寫承諾書、測體溫……一環扣一環,對99名旅客仔細檢查,對其中4名分別從澳大利亞、韓國、新加坡返回人員單獨進行了登記、測溫、排查,並開展流行病學調查。

從飛機開啟艙門到完成各個排查流程,大約持續50分鐘。據牡丹江海浪國際機場總經理李軍介紹,這些旅客每30人一組進到廳內,先掃“龍江健康碼”,然后填寫承諾書。掃碼后綠碼通行,紅碼和黃碼單獨到留觀室進行篩查。如果遇到個別老年人沒有智能手機、無法掃碼的情況,工作人員會先幫助老人填寫信息卡進行採集,然后簽承諾書。前面所有程序結束后,再通過警務信息系統查驗每個人在14天之內是否有出境記錄,同時進行體溫測試。

李軍介紹,他們每天從國家民航總局、前方機場等獲得入境中轉人員信息,嚴格按照牡丹江閉環管控要求,認真排查。定點醫院的兩台救護車、醫護人員在機場隨時待命,牡丹江10個縣(市)區都有專人在機場對接,牡丹江域外的入境中轉人員都將在此集中隔離、檢測。

“回家真好,不過太辛苦了!這麼嚴密周全的閉環管理對自己對別人都好,我一定積極配合,隔離14天。”剛下飛機經過層層檢查的曲先生家住牡丹江市東安區,他對記者說:“3月26日我從澳大利亞墨爾本坐11個小時飛機回來,全程戴著口罩,不敢進食、也不敢喝水。當晚抵達上海浦東后,在飛機上等待3小時,又在機場停留了一晚,差點沒累趴下。終於回到家鄉,感覺心裡特別踏實。”

15時30分,機場工作人員和牡丹江市東安區政府接待人員完成交接,區政府專用隔離中巴車載著曲先生在定點醫院做完核酸檢測后,直接前往指定賓館實施集中隔離。走進賓館,工作人員對他的眼鏡、皮箱等私人物品進行消毒,測溫登記,了解情況,建立檔案,並發放體溫計、酒精、醫療垃圾袋等日用品。記者看到,這裡的防控工作很細致,33條實施細則、詳盡貼心的告知單……15時55分,曲先生終於完成了最后一個入住環節,向一直在賓館外守望的家人揮揮手,走進電梯,進住屬於自己的房間。

根據當前國際疫情擴散蔓延形勢,牡丹江市進一步嚴格防控境外疫情輸入,對所有進入牡丹江的入境人員100%測溫、100%進行流調、100%核酸檢測和100%集中隔離觀察14天,實施全流程健康監測和管理服務,形成環環相扣的嚴格閉環管控。據介紹,從2月28日至3月27日,牡丹江市累計入境人員2056人(3月15日至今一直沒有國際航班)。首爾至牡丹江航線9個航班,入境人員1188人﹔國內中轉入境人員712人。所有入境人員全部進行了隔離,其中:市級集中隔離714人,縣區集中隔離1054人,域外地市隔離253人,共移交定點醫院——牡丹江康安醫院35人。(記者韓麗平 李寶森 孫昊 高明 黑龍江廣播電視台記者劉宇 劉君杰)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