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閉環管控精准管控

2020年03月30日08:17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哈爾濱閉環管控精准管控

  3月25日18時起,我省疫情防控應急響應級別由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二級響應調整為三級響應。26日,哈爾濱市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工作領導小組下發通知,要求哈爾濱在加強境外輸入管控和精准管控小區(村屯)防輸入的基礎上,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閉環管控”境外來哈人員

  堅持申報制度。哈市各區縣(市)、各部門要利用各種渠道,向境外來哈返哈人員宣講政策,組織引導境外來哈返哈人員在入境前先行申報有關情況,入哈后主動向單位和社區申報登記。賓館、酒店等外來人員入住場所要加強監管,建立登記報告制度,堅決守住最后一公裡。

  開展嚴密排查。集中精力守住城門、小區(村屯)門、單元門,精准掌握、共享哈市境外人員信息和即將入境到哈人員信息,實施機場鐵路核査、社區網格化聯動篩查等措施,嚴密排查入境哈市人員,確保不漏一處、不落一人﹔規范群眾舉報制度,統一全市舉報獎勵標准,凡舉報查証屬實、未曾登記掌握的,每人給予獎勵2000元。

  強化隔離管控。對由哈爾濱太平國際機場口岸直接入境我省的人員,全部就地隔離14天,符合省規定居家隔離條件的“四類”人員,經嚴格評估后可居家隔離14天。隔離解除后,“點對點”推送至所屬社區,納入社區日常健康管理體系。對境外來哈在哈市集中隔離的,必須進行不少於兩次核酸檢測。

  明確費用負擔。對入境哈市人員經診斷為確診病例或疑似病例,參加基本醫療保險的,在基本醫保、大病保險、醫療救助等按照規定支付醫療費用后,個人負擔部分財政給予補助﹔參加商業保險的,按照合同支付相關費用﹔境外回國人員輸入病例中未參加基本醫療保險,診斷為輸入性確診病例、疑似病例的,醫療費用由患者個人負擔。對其他有困難的輸入病例,經嚴格程序認定后,可按照法律法規相關規定給予醫療救助。

  繼續打好社區保衛戰

  “三級響應”下,哈市將進一步強化對居民小區的分類精准管理,繼續打好社區保衛戰。

  繼續抓好居民小區防控。在確保落實“測溫+掃龍江健康碼+戴口罩”三項措施的前提下,不再對居民進出小區(村屯)實施限制,鼓勵各區縣(市)結合實際,創新管控方式,打開老舊小區硬隔離。

  嚴格落實居家隔離人員管控措施。堅持對現有居家隔離觀察人員嚴格實行專人包保,做到集中力量精准防控,確保銜接到位、隔離到位、監管到位。隔離期間,居家隔離人員及共同生活的家庭成員禁止外出活動,對擅自外出的,可變更為集中隔離﹔對拒不執行隔離措施要求的,公安機關要依法依規強制執行並追究其法律責任﹔對疏於管控、未及時發現被隔離人員及家庭成員外出活動的,要追究管控單位及相關責任人的責任。

  有效增加管控力量。各區縣(市)可通過開發公益性崗位、招聘物業公司、聘用相關人員、增加志願者等措施,充實小區管控人員。

  全面恢復正常生產生活秩序

  3月26日0時起,哈市撤銷市域內設置的所有防疫服務站公路卡口。

  機場、火車站、客運站等場所,繼續實行“測溫+掃龍江健康碼+戴口罩+查驗身份証”管理。

  在恢復生產秩序方面,哈市將按照省指揮部發布的負面清單目錄,動態調整復工復產負面清單,各區縣(市)不得在省負面清單之外設定限制措施和條件。符合條件的企業要全面復工、應復盡復,對存在消防等安全隱患的場所進行清理整頓。進一步提高復工復產效率,有針對性地解決企業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等需求,保障落實防疫物資,幫助企業盡快恢復產能。

  同時,全面推動低風險地區之間人員和貨物順暢流動,不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放開公園、景區等場所管控,分批安全有序推進學校復學開課,保障正常醫療秩序﹔繼續抓好醫療機構、商場、超市等人員密集場所和公共場所防疫工作,養老機構、監獄等特殊場所不能放鬆,防止懈怠心理抬頭造成防控疏漏。(記者韓麗平)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