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提運力降成本 穩定全球供應鏈(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發布會)

2020年03月3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國際全貨運航班增至每周930班,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截至3月26日,中國民航共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輸物資406噸

  

  本報北京3月29日電  (記者邱超奕)截至3月28日24時,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現有確診病例2691例,其中重症病例742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75448例,累計死亡病例3300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81439例,現有疑似病例174例。3月28日,現有確診病例降至3000例以下,本土疫情傳播已基本阻斷。累計報告境外輸入確診病例693例,來自42個國家,其中數量較多的7個國家佔總數的83.4%,引起新一輪傳播擴散的可能性依然較大。當前,要繼續防范本土病例零星散發和境外輸入病例傳播的雙重風險,及時發現、快速處置、精准防控。

  29日,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提升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穩定供應鏈的相關情況。中國民航局發展計劃司二級巡視員張清表示,疫情沖擊下,我國國際航空貨運遇到嚴峻挑戰,隨著國內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全貨機利用率提高,以及相關支持政策措施陸續出台,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緊張的情況會得到緩解。目前,中外航空公司國際全貨運航班增至每周930班,已接近疫情前水平。

  為提高我國國際航空貨運能力、確保疫情期間國際航空貨運供應鏈穩定,民航局採取多項措施:一是大力增加航空貨運運力供給,挪出許多大型機場高峰時刻,供全貨機使用,為貨運航班計劃審批開辟綠色通道﹔二是鼓勵主動對接對外貿易需求,引導航空公司與重點外資外貿企業建立溝通聯系機制,及時安排貨運加班包機﹔三是持續降低航空物流成本,免征民航發展基金、降低機場收費、空管收費和航空煤油進銷差價等,積極推進降費減負﹔四是對具有重要戰略意義的運輸需求,及時啟動重大運輸任務,防范供應鏈斷鏈風險。截至3月26日,中國民航共計執行防疫物資國際重大運輸任務23架次,累計運輸物資406噸,為穩定全球防疫物資供應鏈發揮了積極有效的作用。

  國家發改委基礎設施發展司一級巡視員任虹介紹,我國目前隻有全貨機173架,數量還比較少。有關部門鼓勵和支持航空物流企業發展航空貨運,包括鼓勵航空公司和物流企業將引進的貨機納入有關規劃,協助企業加快辦理引進手續。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郵政局組織郵政快遞企業,通過境外中轉、增加包機、開辟航線等方式積極應對,在保障國內防疫物資、生活必需品、郵件快件運輸的同時,積極支援國際疫情防控工作。截至目前,順豐航空公司已增開了到歐洲、印度和美國的航線,執行防疫物資包機210班,3月1日到14日承運從我國發往海外的口罩、防護服、手套等防疫物資108噸,涉及39個國家和地區﹔郵政航空公司增開到俄羅斯、比利時的航線,執行防疫物資包機24班,運輸郵件4.2萬件、292噸﹔圓通航空公司執行防疫物資包機84班,承運物資超過422噸﹔菜鳥網絡也計劃投入200架包機,努力保障防疫物資和跨境電商件運輸。

  “下一步,我們將加強國際航空運力供給,保障生活必需品、防疫物資等物品的國際運輸。同時,還將通過中歐班列、中美快船以及周邊國家陸運等多種途徑,努力把疫情對跨境寄遞物流的影響降到最低。”國家郵政局政策法規司司長金京華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2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