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三四五”中國防控方案形成

推廣防治經驗 助力復工復產

2020年03月30日10:0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武漢3月29日電  (記者韓鑫)“不僅要在交通管制情況下防控新冠肺炎,還要在維護生產生活正常秩序的情況下做好防控。”29日,國家衛健委在武漢召開疾控系統疫情防控工作座談會,要求迅速開展武漢防治工作經驗的推廣工作,對全國疾控人員進行全面培訓和應急演練,同時盡快研究其他國家的防控經驗,使疫情防控適應復工復產復學的新形勢。

  針對傳染病防控的三原則,目前已經形成了特色鮮明的中國防控方案,可概括為“345”——

  把好社區防控、發熱門診、面對面流調“三道防線”﹔把握好2小時、12小時、24小時“三個時限”﹔抓好重點地區、重點場所、重點人群防控“三個重點”﹔落實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四早”防控措施﹔管好確診、疑似、發熱、密接“四類人員”,做到應收盡收、應治盡治、應檢盡檢、應隔盡隔“四應四盡”。落實“五包一”社區防控責任制﹔發放“五個一”工具包﹔做到排查、管控、督導、宣教、關愛“五個到位”等。

  疫情發生以來,國家衛健委分7批選派近千名疾控和公共衛生人員,組成36支防疫隊馳援湖北。近兩個月來,在社區防控方面,積極參與武漢市兩輪集中拉網式大排查,深入13個區,對258個街道、485個社區、116家社區衛生服務中心(站)進行蹲點巡查,共排查出6326名確診和疑似患者。

  在核酸檢測方面,建立200多支採樣隊,巡回培訓2.2萬人,保証檢測水平同質化標准化,使湖北省核酸檢測能力從每天300人份提高到3.5萬人份,反饋結果時間從6天縮短到4—6小時,迅速消化了積壓的疑似病例。

  在心理救援方面,430名援鄂精神衛生和心理健康專業人員組建心理救援隊,自疫情發生以來,共提供3.64萬人次心理干預,指導開發的心理支持平台已提供服務近3.13萬人次。醫療衛生機構心理援助熱線已服務2.07萬人次。下一步將對病亡者家屬、治愈患者及其家屬等重點人群進行干預,努力維護廣大公眾的精神健康。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30日 02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