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鴨山市四措並舉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 

2020年03月31日09:10  來源:黑龍江日報
 

正值備春耕的關鍵時期,雙鴨山市各級黨組織在嚴防死守疫情“防線”的同時,以“四化”舉措為抓手,充分發揮基層黨組織戰斗堡壘作用,提前為春耕生產“保駕護航”,確保疫情防控和農事生產兩手抓、兩不誤。

加強組織引領春耕部署“體系化”

雙鴨山市委成立了由23個涉農重點部門為成員的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期間備春耕生產工作領導小組,下設5個工作專班,明確採取“分類分區、因地施策”差別化推進的方式,構建了“市委統籌、縣(區)委指導、鄉(鎮)黨委負責、村黨支部包戶”的工作格局。

市政府常務會議、市指揮部視頻例會及時對疫情防控下的全市備春耕生產工作進行專門研究部署,召開了全市備春耕生產視頻會議,對超常規抓好備春耕生產進行了周密安排,領導小組成員單位和專班根據職責分工合力推進落實。

提早落實種植計劃。雙鴨山市堅持“穩糧豆、擴經飼”總體思路,積極引導農民科學調整種植結構和品種品質結構。目前農民種植意向已基本明確,全市計劃總種植面積562.7萬畝,其中,水稻104.7萬畝,比上年減少1.49萬畝﹔玉米283.09萬畝,比上年增加1.25萬畝﹔大豆155.82萬畝,比上年減少2.18萬畝﹔經濟作物14.2萬畝,比上年增加1.65萬畝﹔飼草飼料3400畝,與上年持平﹔蔬菜、食用菌、鮮食玉米、馬鈴薯、中草藥等特色作物面積較上年均有增加。

春耕備耕,農資先行。雙鴨山協調鐵路等相關部門對化肥進行清場搶運,協調交通運輸部門解決農產品運輸受阻問題。推行“網上辦”、“預約辦”、“點對點”配送,多渠道籌措春耕物資。在各項措施推動下,春耕物資正在有序調運下擺中。備春耕生產預計所需資金22.23億元,已籌措春耕資金21.98億元,佔總需求資金98.88%。備耕生產正穩步推進,整體進度基本恢復到常年水平。

上下貫通聯動春耕保障“科學化”

在嚴防嚴控人員聚集的基礎上,全市各級黨組織提前制定疫情防控期間備春耕生產工作預案,確保早安排部署、早行動見效。市、縣(區)農業、市場監管等涉農部門黨委(黨組)書記牢牢扛起責任,提前分析研判,主動做好市場調查、物資採購、調運銷售、生產育種等項工作,千方百計保障春耕生產物資供應充足和有序推進。各鄉(鎮)黨委實行“挂圖”作戰,組織各村黨支部開展春耕生產宣傳,積極引導農民在做好疫情防控前提下不錯農時備春耕。

寶清縣各級黨組織發布了《致農資從業者一封信》《致新型農業經營主體的建議書》,公布了農資、飼料、獸藥等經營者的訂購聯系方式,為備春耕生產提供及時的指導和服務。集賢縣福利鎮、興安鄉等鄉鎮黨委積極與黑龍江飛龍種業有限公司進行對接,讓農民在自己家裡,動動指尖就能訂購種子,先后有20多個家庭農場、合作社和400多戶農戶簽訂種子購銷協議。四方台區太保鎮中華村黨員干部成立服務隊,每天負責對開展春耕生產農民排查身體健康狀況並登記,引導農民保持安全距離。

多方聚勢發力春耕服務“人性化”

為防止疫情期間人員流動和聚集,著力解決備春耕服務群眾最后“一公裡”問題。各鄉(鎮)黨委、村黨支部在抓好疫情防控同時,積極組織引導廣大農民通過互聯網、手機電話預約訂購等形式,與種子、化肥經銷商取得聯系訂購農資,解決村(屯)道路封閉管控、農資運輸困難等問題。邀請農技專家、農資企業負責人廣泛利用融媒體、互聯網等信息平台,向農民開展線上教育培訓,進一步滿足農民春耕生產前的學習需求。農業技術指導採取農技人員編播小視頻、APP課件等服務手段,進行網上培訓和交流學習,幫助農民及時得到惠農政策、農業生產技術和市場信息等服務,引導農戶合理確定種植意向、選好良種,確保科學種田。

饒河縣農業農村局黨組聯合鄉鎮黨委組織農民開展備春耕學習,聘請3位省級農技專家開展網上培訓。饒河縣農商銀行成立黨員服務小分隊,主動聯系對接種糧大戶,為農戶搭建了手機自助辦貸平台,用線上申請、線上簽約、線上審批的高效模式,滿足客戶足不出戶快捷辦貸需求。

合理配置布局春耕作業“機械化”

在寶清縣小城子鎮天山村水毀修復工程施工現場,2台大型機械、6名工人正在熱火朝天的忙碌著。施工隊負責人欒寶宇告訴記者:“一共有兩段防洪大堤受去年台風影響被摧毀,總長度約3000米。3月7日,我們就開始了水毀工程修復工作,預計再有3天左右,就可竣工。為了加緊時間搶修,不誤農時,我們每天凌晨5點就開始施工,一直到晚上7點多才能回村裡休息,這麼多天總算沒有辜負大家的期望,春耕可以按計劃開始了。”

在做好備耕生產的同時,全市各級黨組織科學籌劃春季秸稈還田、打包離田各項工作。同時,充分發揮大中型農機專業合作社組織作用,引導農民開展代耕代種代管服務,並做好人員培訓、機具准備和檢修、調劑、開展跨區作業等服務,確保農機具和機手以良好的狀態投入備春耕生產。

“今年情況比較特殊,農機檢修方式也和往年不太一樣了。”集賢縣農機部門相關負責人介紹,集賢縣太平鎮黨委採取“線上預約、定點服務”的方式,為農機具維修、保養開辟“綠色通道”,最大限度避免人員流動聚集。

寶清縣農業農村局黨組積極借助中央扶持村級集體經濟壯大項目資金採購農機具數量大、輻射廣的優勢,搭建合作社與農戶線上農機“供求平台”。

截至目前,雙鴨山市農機部門發揮多媒體作用,組織協調農機技術人員、經銷企業和生產廠家,指導農民、特別是新型農機經營主體,提早在家中對自有農機具進行檢修和保養,保証春耕播種前各類農機具全部達到標准狀態,全市農機具應檢修10.52萬台,已完成檢修7.4萬台,檢修率70.34%,為打贏春耕生產攻堅戰提供了機械保障。(記者 劉曉雲)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