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143個婚姻登記機構全部恢復業務辦理

2020年04月02日10: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哈爾濱市南崗區民政局內,工作人員正在對場所進行消毒。圖片由黑龍江省民政廳提供

人民網哈爾濱4月2日電(楊雪楠、趙丹)4月1日,因疫情暫停辦理業務的黑龍江省143個婚姻登記機構已經全部恢復。從3月10日起,黑龍江省各區、縣婚姻登記機關按著防疫風險等級要求,分區分級逐步開始恢復對外辦公。截至4月1日,全省143個婚姻登記處已全部對外受理登記業務,當事人可提前預約辦理婚姻登記業務。

3月17日,在黑河市愛輝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的見証下,來辦理婚姻登記的一對新人李仁鵬、李雪燕成功領取了結婚証。還沉浸在幸福中的准新娘李雪燕激動地說:“本來打算在2020年2月2日來登記,但因為疫情的原因,沒有實現這個浪漫的想法,我們就趕在民政局開門的第一天來登記,我們也是當天第一對登記的,非常激動。”

據黑河市愛輝區民政局婚姻登記員關偉介紹,3月17日是愛輝區婚姻登記處恢復辦理婚姻登記工作首日,已經有19對新人進行了預約,在疫情期間,婚姻登記工作主要是採取電話預約的方式分段辦理,一般20分鐘可以辦理一對。考慮到疫情防控要求,在婚姻登記處現場,婚姻當事人和工作人員必須佩戴口罩、測溫、掃“龍江健康碼”,方可進入登記場所,登記大廳內按時開窗通風和消毒。

3月30日,是哈爾濱市全面恢復辦理婚姻登記的首日,哈爾濱市婚姻登記機關啟動疫情防控期間應急工作預案,在工作人員引導下,當事人掃碼、測溫、登記后如願辦理婚姻登記手續,秩序井然。3月30日全市共辦理婚姻登記515件。

為了更好地控制登記人流,確保婚姻登記工作安全有序開展,哈爾濱市在疫情防控期間婚姻登記機關辦理登記實行預約制,辦理婚姻登記的當事人需要提前向區、縣(市)婚姻登記機關進行電話預約,婚姻登記機關根據窗口容量、場地大小,科學均衡設置工作日預約對數和預約時間,通過電話、微信等方式明確當事人辦理的具體時間。預約的當事人要分批、分時段辦理婚姻登記。原則上要辦完一對離開后,下一對再進入登記場所。

為了做到疫情防控和婚姻登記工作“兩不誤”,哈爾濱市南崗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配備了自動消毒噴霧器,將頒証區域重新布置,加大桌椅之間安全距離。道外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工作人員採取粘貼序號牌的方法,有序引導當事人進入辦公區,按地上標識分流至各自登記室,盡量減少當事人在登記處的停留時間。香坊區民政局婚姻登記處減少了大廳等侯區域排椅的數量,並在排椅的中間座椅上標識空椅,引導當事人在安全距離等侯。

據介紹,黑龍江省民政廳在指導各地建立完善婚姻登記機關疫情防控應急預案、健全應急措施和處置流程的同時,調整和優化了疫情期間婚姻登記工作流程。優化后的工作流程包括實行登記總量控制、預約登記制度、強化提前告知程序和分時段登記辦理制度。同時積極引導當事人盡量錯開疫情防控期間辦理婚姻登記,減少登記場所人員往來和聚集。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