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發布第14號公告:進一步做細做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工作

2020年04月02日13:3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第14號公告

為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和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全面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針對國內外疫情防控形勢新的重大變化,現就進一步做細做實“外防輸入、內防反彈”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堅決守住國門線,發揮“防火牆”作用,繼續加強航空口岸疫情輸入防范,及時做好陸路、水路口岸輸入風險防控。

二、對由我省口岸直接入境人員,實行第一入境地即是隔離地。對我省所有入境人員,嚴格實行6個100%“閉環管控”措施,即在全省各口岸嚴格實行對進境運輸工具100%登臨檢疫,對入境人員100%驗核健康申明卡、100%進行體溫檢測、100%實施流行病學調查、100%採樣檢測、100%實施集中隔離。一律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IgM和IgG)檢測”的管控措施,做到凡進必檢、不漏一人、萬無一失。

三、在保証國際貨運暢通前提下,對貨運司乘人員實行“閉環管控”措施。邊境口岸海關要對進境運輸工具實施 100%登臨檢疫,對進境司乘人員100%收驗健康申明卡、100%進行體溫檢測、100%開展流行病學調查。海關對多次往返從事跨境運輸的中外司乘人員,每14天為周期開展一次核酸檢測,檢測結果為陰性的可以繼續從事跨境運輸。海關、邊檢部門要加快口岸貨運車輛驗放效率,縮減車輛在口岸排隊等候驗放時間,使外籍車輛盡可能當日返回境外。嚴格做好入境后依規當日不能出境的中外運輸工具和司乘人員的防疫管控工作,設置定點賓館採取隔離措施,嚴防聚集,阻斷疫情傳播。

四、國內有風險地區解除通道管控的第一個14天內進入我省人員要實行14天隔離醫學觀察,有條件的集中隔離,沒有條件的居家隔離,並全部進行核酸檢測。第一個14天結束后,視疫情變化再作調整。如國家出台新的政策,按國家政策執行。各地要加強對湖北省及武漢市進入我省人員的關心關愛,做好生活服務保障和人文關懷,適當安排心理輔導和心理干預。

五、無症狀感染者要按病毒感染確診病例做好監測、追蹤、隔離和治療。一旦發現無症狀感染者,立即按“四早”要求,嚴格集中隔離措施,及時進行醫學觀察和醫療干預,堅決切斷傳染源。持續加大篩查檢測力度和對無症狀感染者流行病學調查分析力度,有效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管控工作,堅決封住防控漏洞。對無症狀感染者的密切接觸者也要實施隔離醫學觀察。無症狀感染者管理工作按照《黑龍江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無症狀感染者管理方案》(黑疫指辦發〔2020〕74號)文件執行。

六、切實守好社區門、村屯門、企業門,發揮“守門員”作用,堅持用好口罩、測溫、掃健康碼“三件寶”,實行常態化管理。發揮社區村屯基層首創精神,因地制宜,結合實際創造性地做好老舊小區的管控工作,盡快適應由封閉式管理向流動式管理方式轉變。

七、繼續保留現有的醫療救治定點醫院,實施預檢分診制度,保留並科學合理設置發熱門診,發揮其及時發現病例的“哨點”作用。

八、隨著疫情形勢的新變化,按照國家有關行業主管部門的新要求,對復工復產復業負面清單進行動態調整,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業。

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

2020年4月2日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