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大連池市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項目完成11個標段開復工

2020年03月18日13:17  來源:黑河日報
 
原標題:五大連池市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項目完成11個標段開復工

  伴隨著隆隆的機械轟鳴,黑河市“百大項目”——五大連池市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項目近日正式復工。

  五大連池市黑土地保護利用試點縣項目是我省第二批實施的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之一,建設周期自2018年至2020年,年投資1930萬元,主要採用大豆、玉米秸稈粉碎全量直接還田、增施無害化堆制有機肥、米(麥)豆輪作、測土配方施肥等技術,讓土地資源在保護中可持續利用。項目實施面積20萬畝,其中旱田19.73 萬畝、水田0.27萬畝,實施塊區分布在10個鄉鎮和1個生態辦。

  為使疫情防控、項目建設兩不誤,五大連池市實行“一標一策、一項一策”,在做好實施人員防護的前提下,推動項目盡早及時開復工。2019年年末,該項目已完成秸稈還田、有機肥地頭堆方工作,現在完成11個標段開復工,正在按照每畝1.5立方米的數量進行有機肥均勻拋洒。項目區預計在3月末全部完成有機肥拋洒任務,達到增施有機肥、提高有機質的目的。

  據了解,預計到今年年末,五大連池市黑土地保護利用項目區耕地土壤有機質含量將比2017年提高3%以上﹔旱田耕層厚度達到30 厘米以上,水田區耕層厚度達到20 厘米以上,主要農作物化肥使用量實現負增長。(記者林鬆濤)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