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林草局加強野生動物管控 全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來源: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2020年04月05日15:57  
 

連日來,省林業和草原局積極行動,按照黑龍江省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的要求以及省委省政府的防控部署,認真履職盡責,全力以赴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全面加強野生動物管控

疫情發生以來,省林草局高度重視,立即行動,成立組織機構,制定應急預案,成立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為組長的監測防控專家組﹔先后召開6次專題會議部署疫情防控工作。

1月21日,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同志主持召開全省林草行業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電視電話會議,對全行業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嚴控野生動物交易等工作進行部署。

1月22日,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同志主持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范應急處置領導小組專題工作會議,發布省林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范處置應急預案,部署相關工作。

1月26日,黑龍江省林草局、省市場監管局、省公安廳聯合發布《關於加強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依法嚴厲打擊野生動物交易執法督查的通知》,當天下午,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同志立即部署貫徹落實加強野生動物監管,積極做好疫情防控工作。

1月27日,由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同志召開全系統視頻會議,傳達全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調度工作視頻會議、26日省委常委會會議、王文濤省長在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應急指揮中心視頻調研會議上的講話精神,部署全省林草系統下一階段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強化聯合監督檢查和執法專項行動、組織林業有關專家開展疫情科技攻關、疫情防控宣傳和輿論引導等重點工作,要求各級林草部門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認識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性,把疫情防控作為最重要政治任務來抓,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採取有效措施把防控工作做實做細做到位。

1月30日,召開省林草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專題工作會議。局黨組書記、局長王東旭同志總結了前一階段防控成果,對持續做好全系統疫情防控工作提出具體要求。

1月31日,省林草局黨組召開的專題視頻會議。要求各直屬單位根據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形勢,及時報告採取的具體管控措施,切實承擔好加強野生動物管控職責。

第一時間落實防控部署

自1月21日以來,省林草局局相關處室、直屬單位放棄休假,全員上崗,全力以赴做好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的各項工作,將各項部署在第一時間落實到位。

1月22日,為切實做好新冠肺炎疫情和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保障人民群眾身體健康和社會穩定,省林草局制定了《新冠肺炎疫情應急預案》、省林草局成立全省林草行業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疫情防治領導小組。在黑龍江省台《新聞聯播》黃金時段滾動播出防控新型冠狀病毒、加強野生動物保護公益廣告,並向社會公布舉報電話。

1月23日,為全面做好我省林草行業疫情防控工作,侯緒珉副局長主持召開做好當前形勢下疫情防控工作措施日報告和零報告制度工作會議,及時制定了《關於實行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有關信息日報告和零報告的緊急通知》,啟動重點時期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情況日報制度,如發生異常情況,要求隨時進行專報和快報。下發了《進一步嚴格加強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經營利用活動監管的緊急通知》通知各市(地)摸排各轄區內各類野生動物人工繁育、馬戲團、花鳥魚市場和經營加工利用場所底數。對有關事項進行部署。利用互聯網發出倡議書,提示、倡議廣大群眾不捕捉、不運輸、不販賣、不經營、不食用野生動物,降低感染風險。

1月24日,按照侯緒珉副局長要求,制定疫源疫病專班小組組織機構保障制度,制定了省林草局野生動植保護處野生動物監測防控工作應急處置制度,制定了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專班值班制度。建立了針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日報群,及時啟動了黑龍江省疫源疫病監測防控管理系統。

1月25日,進一步強化責任落實,加大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力度。密切關注野豬、鳥類等野生動物的異常情況,確保做到第一時間發現,第一時間報告,第一現場控制。向省政府報告新冠肺炎防控措施日報表。

1月26日,為切實加強野生動物管控及其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下發《關於切實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及其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強化宣傳工作,張貼市場監管總局、農業農村部、國家林草局《關於禁止野生動物交易的公告》(2020年第4號),要求地市貫徹落實,自本公告發布之日起至全國疫情解除期間,禁止野生動物交易活動。為進一步強化林草行業對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組織領導,決定調整省林草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領導小組成員並成立省林草局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

1月27日,為加強疫情期間野生動物監管,商請中國移動、中國聯通、中國電信三大運營商協助省林業和草原局進行手機短信推送防控冠狀病毒肺炎疫情,禁止非法獵捕、販賣、運輸、攜帶野生動物及其制品的宣傳語,省林草局加強陸生野生動物管控。

1月28日,為進一步加強我省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強化技術支撐和預警分析等工作,決定成立以中國工程院院士為組長的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專家組。下發《關於加強東北虎豹國家公園黑龍江區陸生野生動物管控及疫源疫病監測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對野生動物集中和重點分布區域加強巡護看守。

1月29日,省林草局號召黑龍江省野生動物保護協會及志願者團隊發起保護野生動物,共建生態文明倡議書。

1月30日,轉發《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關於印發〈關於加強野生動物管控貫徹落實情況督導檢查工作方案〉的通知》的緊急通知,按照文件要求對野生動物管控措施進行再部署再落實。

1月31日,省林草局部署持續強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下發《關於持續強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緊急通知》,要求全省林草系統切實承擔好加強野生動物管控職責。

聯合開展現場巡查、督導檢查

1月22日,省林草局組織了3個督導檢查組分別赴哈爾濱、牡丹江和綏化對加強野生動物交易管控工作進行督導檢查。

連日來,省林草局還聯合相關部門分別組成5個聯合檢查組赴各地進行督導檢查,重點對我省各市(地)的野生動物交易場所監管、野生動物人工繁育和展示展演場所等進行檢查,檢查各項防控措施落實情況。

2月1日上午,國家林草局駐省專員辦專員袁少青,在省林草局黨組成員、副局長侯緒珉,野生動植物保護處一級調研員劉長勝,哈爾濱市林草局、哈爾濱森林公安局主要負責同志陪同下,深入哈爾濱市花鳥魚市場、鳥語林動物園檢查督查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