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建投集團:堅持“支部建在項目上” 筑牢工作基礎不斷提升戰斗力

2020年04月06日18:47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6日電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堅持建強國有企業基層黨組織不放鬆,確保企業發展到哪裡、黨的建設就跟進到哪裡、黨支部的戰斗堡壘作用就體現在哪裡,為做強做優做大國有企業提供堅強組織保証。”黑龍江建投集團黨委深入貫徹落實新時代黨的建設總要求和新時代黨的組織路線,堅持和加強黨對國有企業的全面領導,堅持抓基層打基礎,突出黨支部建設,增強基層黨組織生機活力,不斷豐富“戰斗堡壘”“先鋒模范”的時代內涵。

國企“頂梁柱”作用突顯

在打贏疫情防控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中踐行黨的初心和使命

建工集團二建公司承建的省疫情防控備用集中救治醫院改建工程

建工集團總包部承建的省傳染病醫院疫情防控集中救治中心

在疫情防控的重要歷史關頭,建投集團按照省委省政府部署要求,先后承建了省疫情防控備用集中救治醫院改建工程、省傳染病醫院疫情防控集中救治中心、哈醫大一院群力院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區域改建工程、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展覽館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存儲倉庫、哈爾濱市部分小區封閉等防疫工程。

建工集團二建公司省疫情防控備用集中救治醫院改建工程項目部成立黨員突擊隊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責任。建投集團黨委快速反應,各基層黨支部把責任扛上肩,黨員將承諾踐於行動,前線勇沖鋒,后方強堅守。在集團黨委的號召下,各參建項目部紛紛成立了“黨員突擊隊”和“青年突擊隊”,廣大參建黨員干部充分發揮模范帶頭作用,按時保質完成了建設任務,體現了“龍江速度”和大型國有企業的責任擔當,讓黨旗在疫情防控斗爭第一線高高飄揚。

建工集團二建公司承建的哈醫大一院群力院區新冠肺炎重症患者集中救治區域改建工程

龍建股份承建的哈爾濱國際會展中心展覽館省疫情防控應急物資存儲倉庫生活區、工作區分離工程

龍江安裝集團承建的哈爾濱市部分小區封閉工程

這是一場看不見硝煙的戰“疫”,每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每個支部都是一個黨旗高高飄揚的戰斗堡壘。他們中間,有即將退休的老黨員,有即將邁入婚姻殿堂的情侶,黨員干部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線作為踐行初心使命、體現責任擔當的試金石和磨刀石。

建投集團下沉社區一線黨員

城鄉社區是疫情防控的基層防線,隻有關口前移、消除盲點、不留死角,才能構筑起防控的堅固堡壘。面對疫情,建投集團黨委動員組織廣大黨員下沉社區志願參加疫情防控工作,集團841名黨員下沉社區一線,他們積極發揮黨員先鋒模范作用,服從安排、努力工作,不辭勞苦、堅守付出,當好下沉社區一線的“廣播員”“信息員”“守門員”“服務員”,用實際行動體現了大型國有企業的使命擔當,展現了新時代共產黨員的先鋒形象。

標准化黨支部固根基

把黨建制度優勢轉化為生產經營效能

“支部建在項目上,黨旗飄在工地上。”在建工集團國內外百余個施工項目上,“紅旗支部”正成為引領發展的風向標。建工集團黨委以“班子建設標准化、陣地建設標准化、制度建設標准化、工作流程標准化、活動組織標准化”為任務目標,大力實施項目黨支部標准化建設,致力於創建高效、擔當、爭先的“紅旗支部”。目前,建工集團80%以上的黨支部成為標准化黨支部,10%的標准化黨支部成為“紅旗支部”。

建工集團黑建一公司坤騰項目黨支部

標准化黨支部怎麼建?建工集團黑建一公司坤騰項目黨支部探索出“黨建+質量+安全”的樣本,即通過黨員干部發揮先鋒模范作用,影響帶動職工群眾,全面提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以人為本的安全意識,做到立足崗位、盡職履責。

建工集團黑建一公司坤騰項目黨支部國慶特別黨日活動

走進坤騰項目設在工地上的黨建活動室,13項黨建工作制度條條上牆,“三會一課”筆記排列整齊,黨建展板、愛心之家、特色書屋等處處體現出黨建特色文化。“我們找准融合發展的切入點,從健全制度保障、激發黨員活力等方面入手,構建以黨建為引領、統籌推進各項工作的新機制。”黑建一公司坤騰項目黨支部書記兼項目經理王君說,“真正做到把黨建優勢轉化為經營發展的綜合優勢,實現核心在發展中彰顯、活力在生產中釋放。”由支部黨員帶頭的攻堅克難小組刻苦鑽研BIM技術的應用,在建工集團首屆BIM技術大賽中奪得一等獎﹔坤騰綜合體二期、三期項目先后被評為2018年度省綠色施工示范工程、2019年度省建設工程項目施工安全標准化樣板工地和全國建設工程項目施工安全生產標准化工地。

龍建股份四川遂寧項目黨建活動室

基層是黨的執政之基、力量之源,標准化黨支部不僅是基層黨建的發展目標,也是企業固本強基的重要支點。龍建股份借助“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的有利契機,切實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作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龍建股份四川遂寧項目黨支部配齊配強了支委會成員,形成了專職專責為主、“一崗雙責”為輔、分工明確、協同聯動的支部建設組織領導體系,從過去“支部書記一人抓”變為現在“支部委員多人管”,強化了支部標准化建設的領導和推動合力。為保証黨員學習交流、開展活動、錘煉黨性的需要,黨支部還建設完善了黨員學習活動室、圖書室,配備了書櫃、榮譽牆、投影儀等設施,購置了書籍資料數百冊﹔每季度開展“業務理論考問”、“技術比武創效評比”等活動,考核結果與黨員職工“七一”評選和年終評優挂鉤,激勵廣大黨員主動學理論、學技術、比貢獻。

戰斗堡壘更堅強

把陣地建設優勢轉化為品牌示范效能

項目走出去,支部建起來。面對國內外市場,建工集團打造“先鋒黨支部”模式,為推進集團高質量發展保駕護航。早在2013年,隨著建工集團二建公司挺進三亞市場,三亞“一山湖”項目黨支部作為建工集團首個“先鋒黨支部”正式成立,黨支部發揚“有精神、在狀態,敢當領頭雁﹔有信念、昂斗志,敢啃硬骨頭﹔有定力、靠實干,敢做急先鋒﹔有情懷,觀大局,敢於挑重擔”的“四有四敢”精神,打造出一支在當地頗負知名度的建投“鐵軍”。此后,萬科、融創等眾多知名地產商紛紛拋來橄欖枝。7年時間裡,“一山湖”項目相繼成為三亞市建筑企業觀摩的樣板工程、全國綠色施工暨綠色建造示范工地、全國安全生產標准化工地、建筑企業全國青年文明號單位。今年3月,二建公司再次中標三亞市場17.17億元的施工項目,承攬的施工面積是2013年的13倍。

建工集團三亞“一山湖”項目黨支部召開黨員大會

建工集團吉尼斯樂園項目是國內首個“吉尼斯”主題樂園,項目建設伊始,黨支部就將安全生產要求和黨建陣地規范化建設標准相融合,全力構建“有高度、有深度、有情懷、有溫度”的黨建文化。2018年8月,中組部深入項目施工一線調研,給予該項目基層黨建“認識到位,思路清晰,精神飽滿,工作扎實”的高度評價。黨建強,項目強,吉尼斯項目也創下多項新紀錄,第一次引入黑龍江寒地建筑研究所研發的“大體積混凝土測溫新技術”﹔13萬平方米超大面積防水工程雨季施工無一處漏點﹔有效工期68天實現地庫封頂,創造施工速度新紀錄﹔榮獲省建設工程項目施工安全生產標准化工地榮譽稱號……

現在,建工集團相繼成立了省內外網絡黨支部、廣東惠東項目黨支部、華東分公司黨支部等項目黨支部,為企業實施區域拓展戰略提供了強有力的支撐。截至2019年末,建工集團省外項目營收增長40%以上,佔據集團年產值的半壁江山。

水利水電集團堅持把基層黨支部建設作為貫徹落實黨的理論方針政策的前沿陣地。集團河北省文安縣城區排水一體化PPP項目黨支部自成立以來,重點推進“組織設置標准化”、“陣地建設標准化”、“黨建活動標准化”,在急難險重的重要關頭沖鋒在前,讓黨旗飄在工地上,為項目生產經營工作保駕護航。

水利水電集團河北文安項目黨員在項目現場搶修

2019年7月,河北省文安地區遭遇狂風暴雨襲擊,文安城區排水陷於癱瘓,作業區圍擋刮飛,道路基坑被水灌滿,如不及時排水將嚴重影響施工進度,造成巨大的經濟損失。項目黨支部及時優化施工方案,第一時間成立黨員先鋒隊,各工區黨員干部帶頭,實行“白加黑”工作制,在每個關鍵部位都保証有一名黨員堅守搶險現場,項目沿線處處飄揚著鮮紅的黨旗。每個黨員都是一面旗幟,排水現場,黨員們沖在前、干在前,激勵並帶動了所有參建人員奮力投入到搶險工作中。此次搶險任務歷經20多個小時,克服了一個又一個困難,最終戰勝了險情,保証了施工生產的順利進行。

受陰雨天氣影響,項目路基土石方進度滯后,為確保路基按期完工,項目黨支部組織成立了“青年突擊隊”,開展了以“決戰十天,確保路基按期完工”為主題的勞動競賽活動。施工現場實行“黨員干部分片負責,普通黨員及技術干部輪流倒班”的機制,搶晴天、戰雨天,提前完成施工任務,受到了文安縣各級領導的高度贊賞。

先鋒模范沖在前

把黨的組織優勢轉化為擔當作為的實際行動

中國駐岡比亞大使馬建春在項目黨支部舉行的“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座談會上為支部黨員上黨課

龍建股份承建的援岡比亞上河區公路橋梁項目從開工起,項目黨支部就堅定信心,把黨建之根牢牢厚植於項目各項管理工作中,通過黨建基礎工作的扎實推進,落實落細援外各項工作任務。

項目黨支部充分發揮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時刻牢記援建工作的特殊意義。項目經理、支部副書記孫繼東岳父重病住進ICU,他仍留在一線指揮施工生產﹔項目總工牛洪豐,母親得了重病,在母親脫離生命危險后,第一時間返回到工作崗位﹔工長王曉月,雙臂被紫外線灼傷,皮膚出現大面積黑斑和炎症,仍舊“輕傷不下火線”﹔測量員劉鑫,父親病故,回國5天處理完父親的后事,就立刻向組織申請歸隊。正是因為有了這些黨員帶頭,目前項目各項工作進展順利,得到了所在國各級政府部門和當地百姓的高度評價。

龍建股份岡比亞項目黨支部組織黨員學習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在項目所在地岡比亞巴塞鎮,當地民眾遇見項目工作人員,都會豎起大拇指高喊:“China good!”。項目部全體黨員毫不動搖地堅守著心中的那份執著與追求,用實際行動表達了對黨熾熱的情感和無比的忠誠,展示著對黨和國家的情懷與擔當。

龍江安裝集團六公司西藏羊八井高海拔風濕病患者異地搬遷項目

2017年3月,龍江安裝集團六公司西藏羊八井高海拔風濕病患者異地搬遷項目破土動工,拉薩項目黨支部在4300米的雪域高原正式成立,9名黨員參與了拉薩項目的援建。該項目是國家扶貧試點工程,建成后,可以滿足150戶生活在4500米以上、常年患有風濕性、類風濕性關節炎的貧困戶搬遷居住。在項目黨支部的帶領下,全體施工人員增強使命感和責任感,項目創造了從進場到主體完工、再到工程竣工、工期提前25%的奇跡,創造了施工“海拔最高、用時最短、用人最多,產值最高”的奇跡,創造了萬人入場施工的記錄。

整合創新向未來

增強黨支部能力

龍建股份京哈項目二工區

龍建股份切實把基層黨組織標准化建設作為推動企業高質量發展的有效載體,大膽創新,初步摸索出可學、可行、可用的經驗做法。承建京哈項目二工區的龍建四公司第七項目黨支部共有黨員13人,設立了專職政工干事1名,自支部成立起,黨支部緊跟黨委部署,規范基層黨建工作。京哈項目二工區黨支部結合項目實際,按照“六有”標准打造黨員活動室,活動室內報刊架、檔案資料櫃、圖書角等設施設備一應俱全,各類學習教育讀本、資料和規章制度等黨建文獻書籍擺放規范,並配備了電教設備用於黨課教育。通過學習教育展示牆,展現黨員風採,有效地激發了廣大黨員的使命感和集體榮譽感。此外,京哈項目二工區黨支部開展富有特色的學習教育活動,定期檢查學習筆記和心得體會,做到了理論學習有計劃、學習情況有通報、經驗交流有體會。新形勢下,國有企業也亟需打造一支高素質專業化的黨員施工隊伍,作為企業創新發展的中堅力量,項目黨支部加強隊伍建設,影響帶動職工群眾,通過隊伍建設,將黨建工作和人才培養工作結合起來,促進黨員干部成長發展。

龍安三公司機關黨支部對原有工作方式進行創新,把建設學習型、服務型、創新型黨支部融入企業創優爭先活動中。黨支部加強思想政治建設,組織全體黨員學習理論知識,每周五下午通過集中學習、自學及專題討論等方式,確保入腦入心﹔年初制定學習計劃,每月編排學習日程,長期開設學習專欄,不定期開展領導講黨課、觀看專題教育片、參觀紅色教育基地等活動。黨支部建立完善了民主生活會和民主評議黨員等制度,設立專門的黨員活動室,切實把黨員活動場所建成黨員之家,積極開展黨旗下的演講、錄制愛國愛黨題材宣傳片、知識競賽等豐富多彩的活動,增強黨員干部職工的參與熱情,激發全體黨員的愛黨情懷和黨性觀念。

水利水電集團撫遠三江平原烏蘇鎮灌區項目

走進水利水電集團撫遠三江平原烏蘇鎮灌區項目黨員活動室,隻見標牌明細、硬件設施齊全、閱覽室書籍配備合理,項目黨支部全面提升黨組織凝聚力,提高支部黨員的工作激情,發揮他們的主觀能動性,時刻把創新放在首位,經常組織新穎的黨建活動。截至目前,黨支部開展了“植根一線工程 弘揚勞模精神”主題攝影比賽活動,豐富職工生活﹔開展向先優模范學習系列活動,大力弘揚勞模精神、工匠精神﹔組織參觀蘇聯海軍紀念碑。此外,黨支部注重開展宣傳教育工作,及時將支部開展的各類黨建活動進行宣傳報道,分享好經驗、好做法,實現基層支部活動設置從“偏於形式”向“突出作用”轉變。

疫情期間,為保証項目順利復工復產,撫遠項目以黨支部書記為第一責任人,成立了疫情防控領導小組和黨員先鋒突擊隊,充分發揮共產黨員的先鋒模范作用。目前,項目正積極有序推進復工復產,鮮紅的黨旗在施工現場高高飄揚。

黨建強、企業強﹔守初心、筑匠心。一個支部就是一個堡壘,一名黨員就是一面旗幟。建投集團將持續推進項目黨支部建設,切實把全面從嚴治黨要求落實到“最后一公裡”,增強抓黨支部建設的“硬核”能力,通過推進基層黨建系統化、科學化、標准化建設,做到黨建與集團生產經營中心、改革發展工作有機融合、同頻共振,為打造最有使命感、最有打贏能力的基礎設施建設大型現代企業集團,提供堅強保証。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