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江森工亮出公司化改革“路線圖”

2020年04月06日08:22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龍江森工亮出公司化改革“路線圖”

近日,龍江森工集團出台《關於進一步深化林業局公司化改革的指導意見》,這份改革的“路線圖”和“時間表”,從指導思想、基本原則、主要任務和具體工作要求上對集團所屬各林業局公司化改革做出安排部署。

龍江森工集團開始全面推進林業局公司化改革,其核心任務就是遵循“兩山”發展理念,按照黨中央、國務院、省委省政府的要求部署,厘清政府、社會、企業各方面關系,通過深化林業局公司化改革,努力構建有利於保護和發展森林資源,有利於改善生態和民生,有利於增強企業發展活力的現代林業生態公益性企業管理體制。

據悉,23個林業局有限公司將按照承接集團職能,兼顧精簡高效的原則,對公司各部門科室進行重新組合,同時定崗定編,形成層級簡化、運轉高效的公司總部架構。具體職能部門將由改革前的40余個精簡到20個以內。

《意見》中明確,按照聚焦主業,分類施策,實施差異化管控模式,在全林區建立並完善生態公益、社會服務、競爭產業三大體系。“生態公益體系”是指由森林資源管護、防火檢查、森林調查設計、森林消防等機構部門為主體,承擔起轄區內森林資源管理管護、森林防火、更新造林、森林撫育、林木種子管理、病虫害防治、物候氣象、野生動植物及保護地管理、森林資源監督管理等職能,確保生態建設主業﹔“社會服務體系”是指對包括林區醫院、幼兒園、養老院、“兩供兩治一業”(供熱、供水、物業、垃圾治理、污水治理)、城市環衛管理、市政設施管理等機構部門,實行“管辦分離”、收支兩條線管理,採取社會購買、爭取政府政策支持、企業兜底方式保障運營,確保改革后林區社會管理能力和服務水平不降低﹔“競爭產業體系”是指壯大符合集團發展方向的森林食品產業、北藥產業、種植養殖產業、旅游康養產業、林產工業等潛在優勢產業,通過自行投資、與集團專業公司或者是林業局之間合作投資、混合所有制改革、引進戰略投資或運營團隊等方式積極參與市場競爭,加快實現資源優勢、生態優勢向產業優勢、經濟優勢和競爭優勢轉化,推動林區產業轉型發展,實現穩增長、擴就業、提收入、增效益,讓森工林區成為綠色生態經濟發展的制高點和主戰場。

目前,各林業局有限公司正按照森工集團的部署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制定具體改革實施方案。計劃在6月30日前,完成第一階段包括公司總部優化整合、三大體系構建的工作任務﹔9月30日前,完成三項制度改革相關工作,並向集團呈報改革工作完成情況報告﹔10月1日至10月30日,龍江森工集團將對各林業局改革工作進行檢查驗收、整改完善。(張旭光 王天馳 記者 馬一梅)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