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大荒水稻播種拉開序幕

2020年04月08日08:5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北大荒水稻播種拉開序幕

當前正是黑龍江省墾區水稻播種育苗生產關鍵時期,連日來,墾區各地搶抓天氣晴好、氣溫迅速回升的有利時機,適時進行浸種催芽、水田旱平、芽種出箱發放、干籽播種等工作,迅速掀起水稻育苗熱潮,千裡北大荒,處處涌春潮。

在北大荒股份八五四分公司富榮管理區的集中育秧基地,工人通過流水線作業的方式,將水稻種子均勻播撒在缽盤內,待秧苗到達移栽期后,再帶缽土插入稻田,達到不傷根、無緩苗期的效果﹔在洪河農場催芽基地,前來領取芽種的車輛在工作人員的引導下,有序排隊裝載芽種﹔在紅色邊疆農場,水稻浸種箱內11噸水稻種子正在進行浸種催芽工作,並實現智能化“浸種+催芽”一條龍作業,確保為種植戶及時提供優質的水稻芽種。

據了解,由於去年秋季墾區許多農(牧)場做好了前期准備工作,且今年春季氣溫回暖快,墾區各地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本著早扣棚、早做床、早催芽、早播種的“四早”原則,採取高台育秧、三膜覆蓋、人工增溫等多項技術搶積溫、保棚溫、抓農時,高標准開展水稻苗床播種工作。目前,春耕進度與上年持平。

記者從北大荒集團了解到,今年我省墾區備春耕工作啟動早、標准高、扎實主動。為努力當好維護國家糧食安全的“壓艙石”,北大荒集團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改革發展。向所屬各分子公司、農(牧)場發出通知,要求各地不誤農時、不降標准,克服今年農業生產面臨的諸多新情況、新問題、新挑戰,全力推進備春耕生產。墾區各地結合本地氣候變化和農業生產實際,搶農時、提標准、嚴管理,加快水田浸種催芽、做床擺盤進度,為水稻生長贏得足夠積溫﹔做好基質育秧技術試驗和推廣工作,探索“生產車間+集中棚區”高效銜接的育秧模塊,切實提高水田種植科技含量,確保為農業保產量、奪豐收奠定堅實基礎。

據悉,今年春耕生產共籌措備春耕資金298.7億元,完成總需求的97.7%。集團已訂購化肥101.2萬噸,完成總需求的98.8%﹔總需求的22萬噸種子,已100%完成備貨﹔共籌措備春耕資金298.7億元,完成總需求的97.7%﹔完成農機具檢修58.5萬台(套),完成率97.4%。(何洪艷 記者 姜斌 吳樹江)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