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高三開學首日平穩有序

2020年04月08日08:54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高三開學首日平穩有序

學生們依次通過測溫門。記者 荊天旭 攝

7日清晨,方正縣第一中學大門口,不時傳來行李箱滑輪滾動的聲音,終於盼到開學的高三學子們正在按秩序依次掃描龍江健康碼,進行體溫監測、資料核驗。像方正縣第一中學一樣,7日上午,我省高三學生和部分中職學校畢業班學生開學。記者實地走訪和在線採訪時發現,開學首日各學校都嚴格按照疫情防控要求規范執行,學生報到和入學工作秩序井然。

口罩、掃碼、測體溫,一個不能少

填寫健康登記表、測體溫、走消毒紅毯、錯時就餐、錯峰放學……7日7時20分左右,大慶市實驗中學高三學生戴著口罩,保持安全距離有序進入校園。其中,不少學生還是坐著學生專用公交車來上學的。據了解,大慶、齊齊哈爾、七台河等地都增設學生專線,專門接送高三學生上下學,保証學生路上的防疫安全。

記者在學校看到,學生必須經過掃健康碼、人工體溫監測等環節后,輪流走上消毒紅毯,對鞋底進行消毒后才能進入校園。部分學校要先進行一次體溫監測后,才能進入准備區,掃健康碼。

學生在進入教學樓前,還需要進行一次測溫,進入教室前再次體溫測量,並對個人健康狀況進行登記。此外,方正縣一中、大慶實驗中學等學校還設置了水銀體溫計測量區,對手持體溫槍或紅外體溫掃描儀測量體溫異常的學生進行再次體溫測量。

方正縣一中負責人告訴記者,如果學生在“門測”“樓測”“班測”復檢體溫高於37.3℃,學校將立即啟動應急程序。在校期間,學生每日早中晚三次測量體溫,如出現身體不適,學校會按照預案開展工作。

省實驗中學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在開學前,省教育廳多次來校進行檢查指導,對學校疫情防控工作進行了專業指導和流程把控。校方也利用微信公眾號、釘釘平台、班級群等持續不斷向師生、家長宣傳新冠肺炎防治知識。學校還聯合家庭,實時監測學生健康狀況。當天入校前,家長測量學生體溫,發現異常立即上報,將危險因素阻擋在校門之外。

記者看到很多學校高三班級教室門口都擺放著免洗消毒液、小藥箱等物品。

一人一桌,一日三次消毒、通風

8時,很多學校都開始進行“開學第一課”,主要內容是愛國主義教育、新冠肺炎防護知識、共同致敬“逆行英雄”等。其中,黑龍江日報關於援鄂醫療隊的事跡報道,也成了不少學校“開學第一課”的重要內容。學生們坦言受益匪淺並紛紛表示,無數醫務工作者、基層工作人員和科研工作者奮斗在抗疫一線,隻有努力學習才能成為優秀人才,回報祖國。

記者在教室外觀察學生課堂情況時看到,每個教室基本隻有20多名學生,學生間隔而坐,採用一人一桌方式,避免交叉感染。據了解,我省高中大多採取了“分班制”,將原來的一個班級分為兩個或多個班級,保証“小班”授課。

為了保証學生上課安全,目前開學的學校都採取上學前、放學后,教室進行全面消毒﹔課間和早、中、晚開窗通風。

記者走訪部分學校的寢室時了解到,方正縣一中對宿舍管理進行了全面“升級”,住宿生2人一間。學生上課時,該校宿管人員正在打掃和消毒。一名宿管告訴記者,宿舍每天分早中晚消殺三次,保証學生居住環境安全。

課間、如廁、就餐,各環節嚴格把控

記者在多所高中採訪時得知,學生入校、課間、如廁、就餐、放學等環節也都進行了嚴格把控。例如,學校實行錯時錯峰上下學,有的學校會在學生放學前短信通知家長,家長收到短信再來校門口接學生,隨接隨走。有的學校錯時錯峰就餐,有的學校則為學生提供盒飯。部分學校餐桌還設置了隔板,最大限度避免聚集和交叉感染。

據了解,為了高三開學安全有序,我省各地做了扎實、細致的准備。省教育廳各主要負責人“包片”負責檢查和指導各地各校開學工作。各地各校在開學前也制訂了開學方案和應急預案,進行了實際演練。對所有返校的教職員工,包括食堂物業宿管人員,實行了連續14天健康監測,建立了台賬。

目前,我省各地各校准備了口罩、消毒劑、測溫儀等充足的防疫物資,保障開學后的需要。部分學校還請專業的消殺公司對全校各個角落進行了全面細致的消殺。

省教育廳相關負責人告訴記者,教育廳將結合廳(委)領導分區包校督導和復課防疫工作專項督查,對各地各校校園管控、后勤保障、環境衛生和宣傳教育等工作情況持續跟蹤問效,及時督促整改。(記者 衣春翔 趙一諾 徐佳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