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全力保障開學復課工作有序推進

2020年04月08日08:58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我省全力保障開學復課工作有序推進

7日,黑龍江省高三年級(有升學任務中職畢業年級)線下同步開學,全省19萬名學生返校復課。省教育廳派出9個指導組深入哈爾濱各區督查開學情況,據了解,各地各校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工作推進有序,校園秩序、師生思想平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視教育系統疫情防控和開學復課工作,超前謀劃、提級管理、高位推進,統籌全社會資源和力量,全力保障教育系統安全穩定。全省教育系統統籌指導、把牢底線、精准施策,全面做好疫情防控和教育教學工作。

據介紹,省教育廳圍繞師生用餐、在校住宿、途中乘車、教育培訓和應急演練等重點環節,出台了有針對性的防控指導意見。同時,召開了專家論証會、咨詢會,開展百萬人以上參與的問卷調查,多方聽取意見建議。針對我省各地疫情情況,以及氣象、交通、人員、春季流行病等實際,進一步細化實化具體化保障機制,統籌推進全省學校春季開學工作。

全省各地認真落實中小學開學和校園疫情防控屬地管理責任,統籌衛健、公安、工信、交通運輸、市場監管等部門,為做好學校疫情防控和開學工作提供多層次、全方位、立體化保障。多個市地出台了專線公交政策,保証師生途中防護到位。各地醫療機構和疾控部門派駐疫情防控指導人員駐校蹲點,確保學校開學前后防控工作有專題培訓、專業指導、專人管理。

據了解,省教育廳明確要求各地各校充分利用開學前的窗口期,回溯排查每一名師生員工的旅居史、接觸史、健康史,逐人建立台賬,確保全覆蓋、無遺漏、底數清、情況明。特別是精准掌握在湖北和境外的本地師生員工情況,決不允許任何師生員工帶病返校。

此外,省教育廳還聯合衛健、市場監管等部門成立了9個指導督辦組,採用分區包片的模式分赴各地,按照市地“一縣一區三校”方式實地踏查抽檢,每到一校認真“走流程”,實地檢查臨時隔離室、教室、食堂等重點部位,對學生用餐、住宿分流等關鍵性環節及可能出現的風險點現場分析預判、逐一細致指導,對發現的問題持續督辦、跟蹤問效,確保開學前整改到位。(記者 衣春翔 趙一諾 徐佳倩)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