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新區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為企業開復工提速 

2020年04月08日09:15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辦事流程最簡最快最優

審批大廳內秩序井然。記者 陳賀 攝

規上工業企業復工復產率100%,“四上企業”復工復產率90%以上,餐飲堂食全面開放,旅游景區也陸續恢復營業……連日來,哈爾濱新區江北一體發展區經濟社會發展秩序加快恢復。為幫助企業解決開復工的發展難題,哈爾濱新區通過不斷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優化行政服務,以最簡、最快、最優的辦事流程,全力為企業設立和開復工提速。

最快審批速度——“秒批”與“承諾即開工”

哈爾濱新區建設了“企業開辦直通車”專屬平台,通過線上線下融合,將開辦企業所需的“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和社保登記”4個環節壓減為“企業登記、印章刻制、申領發票”3個環節(將社保登記環節合並到企業登記環節中)。由此,哈爾濱新區的企業開辦在一天之內即可完成,遠低於全國規定的8.5個工作日和哈爾濱市規定的2個工作日要求。

利用該平台,新區的申請人可以以電子文檔形式自主申報企業名稱、住所(經營場所)、經營范圍等事項,對於符合法律、行政法規和規定范圍內的自主填報或選擇內容,可以實現在線自動比對審核,即“秒批”。

今年2月6日,浙江東日股份有限公司工作人員通過互聯網在“哈爾濱新區企業設立‘秒批’系統”提交了項目公司的設立申請,提交完信息剛剛站起身,他就收到了審批通過的短信。這“飛一般”的企業設立速度讓這家溫州最早的國有控股上市公司贊嘆不已。

同時,哈爾濱新區還實施投資項目“承諾即開工”,讓企業充分利用“招拍挂”的等候時間提前開展耗時較長的方案設計和材料准備,政府各審批部門全程指導和幫辦代辦。對通過事中事后監管能夠糾正且不會產生嚴重后果的審批事項,實行告知承諾制。通過“帶標出讓、提前介入、全程指導、一表申請、一窗受理、並聯審批”等一系列創新舉措,切實壓縮企業投資建設項目審批時間。今年3月12日,省百大項目——深圳(哈爾濱)產業園區科創總部項目開復工,比預計時間提前了33天,這正是得益於新區推行的“承諾即開工”。

最簡辦事流程——“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為了切實改善營商環境,助推復產復工,哈爾濱新區從企業、百姓辦事需求角度解構重組審批事項,把“多事項”按照“一件事”進行關聯性組合,形成“商事登記+經營許可+牌匾審批”的行政審批套餐服務模式,真正實現了“一件事最多跑一次”。

今年2月4日,樂泰藥業有限公司工作人員在哈爾濱新區行政審批局大廳,同時拿到營業執照和消毒產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兩張証照。從電話咨詢到兩証齊出,僅用時1天,比常規時間整整縮短了15個工作日。

“按常規流程,我們需先拿到營業執照,再辦理消毒產品生產企業衛生許可証,前后最少得16個工作日,而新區此次為我們提供套餐服務,同時審批、提前勘驗,將16個工作日濃縮為1個工作日,服務太高效了。”樂泰藥業有限公司董事長郎偉君說。

“從行政審批供給側看,每個審批事項確實都已實現了‘最多跑一次’,但從企業、百姓需求側看,辦一件事情可能涉及多個審批事項,還存在辦一件事跑多次的問題。”哈爾濱新區管委會行政審批局局長王佳說。為此,新區根據企業經營范圍推出了“我要開食品商貿公司”、“我要開網吧”、“我要辦學校”等一系列“套餐式”服務,企業從申報營業執照開始,隻提交一份申請材料,就可同時辦理營業執照、經營許可証和牌匾申請許可証,真正實現了“辦一件事、隻跑一次”,切實做到了“一套材料、同時受理、聯合驗場、並聯審批、証照同發”。

據悉,目前,新區按企業行業分類已經推出了8個套餐,今后行政審批套餐服務模式將推廣到30個行業類別。

最優審批服務——“跨境、異地協同審批”與“就近辦”

2019年12月24日,哈爾濱市新阿爾巴特文化發展有限公司投資人伊萬·尤裡維奇·杜特科夫斯基,在莫斯科拿到首張通過跨境審批發出的營業執照。據悉,這緣於哈爾濱新區根據國家賦予自貿試驗區在體制機制方面創新及先行先試的優勢,在萬科公司俄羅斯的俄中產業園內設立了招商工作處,並充分利用“互聯網+政務服務”平台推出了離岸外資企業登記服務。

此外,哈爾濱新區對入駐的深圳企業實行了以“雙向取優、標准統一、異地核驗、協同審批”為主要特點的異地協同審批,不但使深圳來哈投資企業共享了深圳和哈爾濱新區的政策,還方便了企業審批落地。目前,已有3家深圳企業通過異地協同審批辦理了工商營業執照。

大膽改變過去由政府單方面進行政務服務供給的模式,哈爾濱新區行政審批局打造政府自建與政企共建、政銀共建相結合的便利化政務服務體系,將政務服務觸角不斷延伸到企業身邊,與園區、銀行等共建政務服務窗口。企業可以選擇就近的窗口辦理市場主體登記事項,實現了政務服務“就近辦”。目前,新區行政審批局已與深哈產業園、江南園區、高新區孵化器等3個園區以及中國銀行、建設銀行等11家商業銀行共建了政務服務窗口。在不到一年的時間,各“政銀企合作單位”辦理企業設立397家。( 記者 薛婧 陳賀)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