克東扶貧產業拔“窮根”鞏固提升不鬆勁

2020年04月08日10:01  來源:黑龍江日報
 
原標題:克東扶貧產業拔“窮根”鞏固提升不鬆勁

  初春時節,天氣回暖。在克東縣昌盛鄉天偉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院子裡,到處是一派忙碌景象,社員們戴著口罩正在忙著檢修、保養農機具,為春耕做好准備。

  “春耕在即,檢修好農機具后,通知簽訂種植合同的農戶來領種子、化肥。”合作社理事長張天偉安排好手頭的工作,對記者說起了下步計劃,“過兩天安排人到縣裡印3500份《青刀豆種植綜合指導手冊》,在春耕前還得舉辦一次種植技術培訓會,通過舉辦種植技術培訓會和種植現場會的方式,做好農業技術服務。”

  昌盛鄉黨委書記劉國峰告訴記者,2019年全鄉602戶貧困戶和天偉合作社簽訂訂單種植合同,利用自家小園種植青刀豆469畝,戶均增收2000元,今年共有3500戶農戶與合作社簽訂了青刀豆種植合同。這裡的許多貧困戶,切實享受到了青刀豆種植帶來的紅利。近年來,全縣通過示范帶動、政策扶持,提高小院種植業發展的規模、質量和效益,逐步推行綠色有機種植模式,努力把“小庭院”打造成“大產業”。

  昌盛鄉庭院經濟發展得紅紅火火,克東縣玉崗鎮北興村服裝加工項目也正在緊鑼密鼓推進中,產業扶貧的模式為北興村貧困戶增收提供了新的門路。

  在北興村致富服裝加工廠扶貧車間內,縫紉機、鎖邊機整齊擺放,機器發出“嗒嗒”的清脆聲響,工人們佩戴口罩正在熟練地趕制訂單,一件件衣服縫制出來,工人們的臉上露出了欣喜的笑容。

  “自從家門口有了扶貧車間,我這縫紉的手藝就派上了用場,去年在服裝廠干活收入就有3000多元,既能掙錢,還能照顧家,找到這樣的好工作還不得偷著樂啊。”61歲的周艷明邊操作著縫紉機縫制衣服,邊向記者描述自己的心情。

  “年初以來,我們已經接了20萬元訂單,現在工人們都在加班加點趕制,大家的干勁兒特別足。”北興村黨支部書記代啟超告訴記者,為激發貧困群眾的內生動力,村裡2018年8月組建了服裝廠,採取“來了有活干、有事就能走”的原則,按照“計時+計件”的彈性管理制度,在不誤農時基礎上,鞏固脫貧攻堅成果。最初加工簡單的公益崗位人員馬甲,隨著工人技術日漸嫻熟,又接了各式工作服、秧歌服和床上用品的訂單。服裝廠成立以來,已連續兩年為全村71戶貧困戶戶均分紅400元。今年又和多家企事業單位達成了長期合作意向,預計到年底71戶貧困戶戶均分紅能達到1000元。

  克東縣加快推進扶貧產業發展,強化措施落實,加大政策支持,拓寬貧困群眾穩定增收渠道,不斷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通過制定《脫貧攻堅若干獎勵補助政策》,設立專項獎補資金,鼓勵貧困群眾發展棚室經濟、庭院種植和畜牧養殖,提高貧困戶自主發展生產的積極性。

  2020年,克東縣把產業發展與脫貧鞏固提升牽線,研究出台支持就業創業、鼓勵自主經營、獎勵帶動就業、補貼交通及生活費等4個方面的獎補政策,鼓勵貧困戶發展種養加工業、棚室和小院經濟,引導有勞動能力的貧困戶自主發展,勞有所獲,激發貧困群眾內生動力﹔在加大勞動力對外輸送力度的同時,結合疫情防控需要,在全縣原有1349個生態護林員、2554個公益崗位的基礎上,新增保潔環衛、防疫消殺、巡查值守等臨時性崗位521個,確保貧困戶既可外出務工,也可就地就近就業,實現雙向就業選擇。發展扶貧產業,統籌用好扶貧資金,研究落靠扶貧項目,增強帶貧益貧能力,實現脫貧戶不返貧、非貧困戶不致貧的目標。(高輝 蘇廣鑫 記者姚建平)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