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森林消防隊伍開展滅火綜合演練

2020年04月11日18:40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1日電 連日來,黑龍江省森林消防總隊特勤大隊根據要求,以哈爾濱市亞溝鎮發生森林火災為模擬背景,展開實兵、實裝、實戰分隊滅火綜合演練,增強指戰員滅火作戰能力,為遂行實戰任務奠定基礎。

據悉,此次綜合演練堅持從實戰出發,按照火要怎麼打兵就怎麼練的原則,重點對分隊滅火戰斗、班(組)滅火戰斗、火場緊急避險等科目進行實訓。參演隊員緊貼實戰、緊張有序、密切協同,指揮員根據模擬火場條件活用戰法,科學指揮,根據不同火災類型熟練使用相應滅火裝備。針對新消防員無滅火經驗實際,特勤大隊同時開展火場心理行為訓練和火場緊急避險訓練。訓練中,指揮員採取理論提示、講解示范、預先練習、分步細訓的方式,重點對躍火牆、穿火林、沖火廊等進行訓練,有效鍛煉新消防員在滅火作戰中的心理素質和熟練掌握火場緊急避險的技能,確保能在遇到險情時能臨危不懼、正確避險。

同時,特勤大隊立足任務需求,強調多課目協同、多要素合成,運用高科技先進裝備無人機對火災現場進行詳實監控,實時傳輸火場畫面,注重將經驗和高科技手段相結合,在保証隊員自身安全的基礎上,幫助指揮員做出正確的判斷,大幅度提升扑火效率。(陳靜、李洪林)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