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委政法委利用“大數據+網格化”為疫情排查添“智”力

2020年04月11日18:4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1日電(楊雪楠)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開展以來,黑龍江省委政法委把“大數據+網格化”作為阻斷疫情的基礎性、前沿性工作,堅持關口前移、源頭把控,加強統籌調度、多措並舉、周密部署。組織村(社區)干部、網格員對轄區內所有住戶開展“拉網式”“地毯式”排查和重點動態跟蹤核查,不留死角,有效遏制了疫情擴散和蔓延。據統計,全省各地共組織人員力量381596人,其中,村(社區)干部127891人,網格員103982人,下沉基層干部149723人,共排查3595萬人,切實做到“底數清、情況明”。

科技引領 織密織牢疫情防控網

據介紹,黑龍江省運用大數據、智能化技術手段,快速有效地收集、研判、核查、處置各類信息,為疫情防控爭取時間,實現疫情防控科學化、精准化、高效化。

各地運用省公安廳匯總的鐵路、公路、民航、通訊等流入該省人員信息進行排查管理,通過大數據識別重點地區人員,外來人員流向分布,跟蹤活動軌跡。為從源頭嚴格管控人員出入,各地以信息化技術為支撐,研發出行管理、重點人員管控等信息管理系統,實行實時動態管理,有力提升了疫情防控能力。齊齊哈爾市、佳木斯市、大慶市、伊春市、七台河市、黑河市、綏化市均研發了相關管控平台。為提高疫情防控排查管理工作效率,避免人員密切接觸產生交叉感染,各地充分利用現代科技手段開展排查工作。哈爾濱市開發了“哈爾濱疫情防控”微信公眾號,利用手機APP功能掃碼錄入和申報出入人員信息,部分縣(市、區)開發了掃描二維碼出入小區的電子登記方式,以微信群、視頻連線為代表的核查核對方式。齊齊哈爾市廣泛應用疫情防控出入登記系統,居民通過完成注冊生成個人專屬出行二維碼,工作人員通過掃碼由系統自動判斷是否符合出行條件。

分類管理 遏制疫情“外源輸入、內源擴散”

據介紹,黑龍江省各地針對不同人群制定差異化排查管理措施,確保管控科學、精准有效。

對其它省(區、市)流入人員居家隔離的,在家庭門外設置“隔離標識”,每日對居家隔離人員的體溫和身體情況進行隨訪。通過對居家隔離人員門前安裝無線攝像頭,小區出入卡點查名單等方法,禁止居家隔離人員出行,避免出現失管脫控情況。針對外地返崗復工人員提出了“八個強化”具體措施,嚴格落實居家隔離觀察14天要求,村(社區)干部、網格員准確掌握、認真核實本轄區復工復產企業人員名單及基本信息,與相關企業保持溝通,按照有關要求嚴格落實管控措施。

嚴管嚴守 落實“關住門、管住人”要求

各地採取對村(社區)嚴格的封閉管理措施,實現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群眾普遍安心在家,極大地減輕了疫情防控的壓力。

根據疫情形勢發展,及時調度各市(地)、系統加大網格化排查力度,嚴格做到“關住門、管住人”的要求。對有物業管理的小區採取全時段封閉式管控﹔對棄管小區和散居樓棟實施“值守式”管控﹔對快遞外賣實行無接觸式配送。每個村(社區)隻保留一個出入口,嚴格控制居民出行和外來人員進入,嚴格實行“掃碼+測溫+戴口罩”措施。為規范卡口管理,有序引導、有效服務群眾,省委政法委下發了《進一步規范疫情防控期間社區、村屯卡口工作人員服務管理的通知》,要求小區卡口工作人員要“做到規范服務、文明執勤、嚴格守護”,堅持依法依規開展工作。充分發揮群防群治力量,全省各地廣泛動員各方志願者加入疫情防控隊伍,特別是本小區志願者參與防控。各地嚴格執行省委政法委提出的“居家生活不外出、親朋好友不聚會、街坊鄰居不串門、保持距離不靠近、婚喪喜慶不操辦”的“五不”要求,阻斷疫情內源擴散渠道,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據介紹,該省對單位場所進行重點管控。加強社會福利機構排查管理,對機構內工作人員及服務對象實施全封閉管理,並督促社會福利機構落實最嚴格管理措施。推動公安機關加強以麻將館、小旅店等為重點的“九小場所”專項排查整治,宣傳在疫情防控期間關停場所的利害關系,確保人員密集場所安全防范措施落實到位。加強機關、企事業單位管理,落實摸清單位干部職工近期動向和人員接觸情況、落實動態掌握干部職工身體狀況、落實干部職工進入辦公區域前體溫檢測、掃碼、戴口罩等措施,確保疫情防控落實落地。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