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爾濱市發布新增病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溯源情況

2020年04月11日22:2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1日電(方圓)4月11日,哈爾濱市召開疫情防控第五次新聞發布會。4月9日以來,哈爾濱市新增本地新冠肺炎確診病例2例,新增本地無症狀感染者3例。發布會就此例新冠肺炎病毒感染溯源情況進行通報。

確診病例郭某明,男,54歲,常住址為哈爾濱市道外區宏偉路。4月7日,郭某明在其女朋友王某苓(病例二)的陪同下,到哈爾濱市第二醫院發熱門診就診,經查郭某明體溫37.5℃並伴有咳嗽等症狀,肺CT顯示縱隔內可見多個淋巴結影,雙肺可見多發片狀磨玻璃密度影及網格影,邊界模糊,雙側胸膜肥厚,被收至該院隔離病房。4月8日,省、市疾控中心分別對郭某明進行核酸檢測結果均呈陽性,血清抗體檢測IgM、IgG結果均呈陰性,省疾控中心進行萬孚總抗體檢測結果呈陽性,經專家診斷為新冠肺炎疑似病例,被轉送至定點醫院隔離治療。4月9日,專家組會診認定為新冠肺炎確診病例。目前,患者生命體征平穩。

與確診病例郭某明有密切接觸的女朋友王某苓,王某苓的女兒曹某,曹某的男朋友李某,均於4月9日確診為新冠肺炎無症狀感染者,4月10日,又新增1例確診病例陳某,為郭某明的密切接觸者。五人發病前兩周均無武漢、湖北、其他有病例持續傳播地區及境外旅行史或居住史。

由於確診者郭某明、無症狀感染者王某苓不配合流調工作,給衛健部門追溯傳染源、查清密切接觸者帶來極大困難,市公安機關已第一時間介入並開展立案調查。現經市疾控中心與公安偵查機關聯手調查,王某苓的女兒曹某可能接觸境外入哈人員所污染的環境致病,進而導致家庭成員集聚感染。

曹某與韓某為樓上樓下鄰居,韓某於3月19日從美國抵哈,居家隔離觀察。期間,雙方共同居住生活在此。韓某3月31日核酸檢測為陰性,抗體檢測IgM、IgG均為陰性,4月3日核酸檢測為陰性,遂解除居家隔離。郭某明發病確診后,衛健部門進行了溯源分析時發現,曹某與韓某存在感染可能,所以,衛健部門又於4月10日和11日,再次對韓某進行了兩次抗體檢測,其中,IgM均為陰性,IgG均為陽性,為新冠肺炎既往感染者。經現場模擬調查分析,韓某與曹某共同生活在一個可能污染的環境,具備傳染條件。

截至4月11日15時,已排查追蹤到密切接觸者456人,其中,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55人,居家隔離醫學觀察301人,並將持續強化醫學檢測措施,確保被隔離人員身心健康。同時,對涉及到的住宅小區單元、有關活動場所也採取了封閉管控、終末消毒等措施。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