綏芬河實行“九嚴一保”管控辦法:對邊境線24小時巡邏

2020年04月12日12:00  來源:中國新聞網
 

黑龍江省綏芬河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應急指揮部於12日發布通知,該市對全域實行“九嚴一保”管控辦法。要求嚴把國門、嚴守邊境,對邊境線實行24小時無死角、全覆蓋、常態化巡邏。

為打贏陸地邊境疫情跨境輸入阻擊戰,綏芬河對全域實行“九嚴一保”管控辦法,即嚴把國門、嚴把城門、嚴守邊境、嚴管社區、嚴格隔離、嚴控交通、嚴防聚集、嚴肅執法、嚴抓督戰、保障民生。

作為毗鄰俄羅斯的中國邊城,黑龍江省綏芬河市在近期的境外疫情輸入防控壓力巨大。此次公布的管控辦法要求“嚴把國門”,嚴格實行入境人員體溫檢測、核檢健康申明卡、流調等“三查三排一轉運”檢疫措施,入境人員一律注冊“龍江健康碼”,並認定為紅碼。

“嚴守邊境”一條提出加大邊境管控力度,抽調特警、交警、社區民警和邊境管理民警等多警種,全面排查邊境轄區與俄相通的小道、便道等重點地段,對邊境線實行24小時無死角、全覆蓋、常態化巡邏。加強聯檢大廳內外圍的封控管制和應急處置,設置必要的硬隔離設施,依法打擊非法越境等違法行為。

“嚴格隔離”一條中提出,所有入境人員一律實行“14天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居家隔離醫學觀察+2次核酸檢測+1次血清抗體檢測”的管控措施。“嚴控交通”中指出,要嚴控跨境運輸,對俄籍車輛實行甩挂運輸、定點換裝,對俄籍司機實行專車轉運、集中住宿,全程閉環管理,防止與外界接觸。

涉及當地市民生活的其中一條為“嚴管社區”,對轄區內村屯、社區(住宅小區)實行封閉式管理,嚴格執行“通行証登記+掃碼+測溫+戴口罩”出入制度,嚴格做到“二人二查三問”,即每個卡口至少二人值守,查體溫、查通行証,詢問“到哪裡去”為什麼去”“預計何時回”,並做好記錄。(記者 王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