垃圾分幾類?應如何分類投放?《黑龍江省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標准》開始廣泛征求意見

2020年04月13日11: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3日電(楊雪楠)近日,地方標准《黑龍江省城鎮生活垃圾分類標准》已形成征求意見稿,並通過黑龍江省建設信息網開始廣泛征求意見。征求意見稿中明確了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分類處理等8個方面。

征求意見稿中提出,黑龍江省的生活垃圾分類應綜合考慮該省嚴寒氣候條件、經濟發展水平、居民生活習慣、生活垃圾成分以及處理利用能力等方面實際情況,因地制宜、循序漸進加以推進。生活垃圾應進行源頭分類,其中居民應先自行分類,機關、企事業單位及公共場所可設專人分揀。分類的生活垃圾應進行分類投放、分類收集、分類運輸和分類處理。應加強生活垃圾分類收集、運輸、資源化利用和終端處理等環節的銜接,形成統一完整、能力適應、協同高效的全過程運行系統。國家機關、事業單位、社會團體、國有企業,以及公共場所管理單位,應當率先開展生活垃圾分類。按照“誰產生、誰付費”的原則,落實國家生活垃圾處理費收費制度,生活垃圾處理費專項用於生活垃圾減量、分類、收運和處理處置,嚴禁挪作他用。

根據城鎮生活垃圾的特性,分為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四大類。

可回收物表示是適宜回收利用的生活垃圾,包括紙類、塑料、金屬、玻璃、織物等﹔有害垃圾表示是《國家危險廢物名錄》中的家庭源危險廢物,包括燈管、家用化學品和電池等﹔廚余垃圾表示是易腐爛的、含有機質的生活垃圾,包括家庭廚余垃圾、餐廚垃圾和其他廚余垃圾等﹔其他垃圾表示是除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外的生活垃圾。

分類基本模式按照不同生活垃圾產生源,科學合理選擇分類模式。在居住區宜採取四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暫不具備家庭廚余垃圾分類處理能力的,可採取三分法,即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和其他垃圾。在黨政機關、軍隊、團體、企事業單位等辦公場所宜採取四分法。暫不具備餐廚垃圾分類處理能力的城鎮及不實行集中供餐的單位,可採取三分法。車站、機場、碼頭、體育場館、演出場館、公園、旅游景點、風景名勝區等公共場所宜採取三分法。無有害垃圾產生源的,可採取兩分法,即可回收物和其他垃圾。上述場所如實行集中供餐或有餐飲服務企業的,應在分類模式中加入廚余垃圾。農貿市場、農產品批發市場、超市等經營場所宜採取四分法。

關於生活垃圾如何投放,征求意見稿中也做了說明。可回收物宜按照紙類、塑料、金屬、玻璃、織物等類別,分類投放。紙類垃圾投放時宜折好壓平。塑料瓶宜用水洗淨瓶內殘留物,塑料包裝袋宜打結后投放。易拉罐、罐頭盒類宜壓扁﹔金屬尖利器物宜包裝牢固。玻璃瓶撕掉標簽用水洗淨瓶內殘留物,碎玻璃宜包裝牢固。織物垃圾投放宜洗淨並折好壓平。有害垃圾投放宜保持物品的完整性。

廚余垃圾中的家庭廚余垃圾、餐廚垃圾和其他廚余垃圾,應投放至對應的生活垃圾分類收集容器或投放點。鼓勵居民採用專用容器盛放家庭廚余垃圾,瀝出家庭廚余垃圾中的水分后投放,減少塑料袋使用,逐步實現家庭廚余垃圾無大塊骨頭、無玻璃陶瓷、無金屬雜物、無塑料橡膠、無餐巾紙巾。餐廚垃圾的產生單位應建立餐廚垃圾處置管理制度,將餐廚垃圾單獨投放於專用收集容器內,並保持專用收集容器完好、密閉﹔不得將餐廚廢棄物排入公共排水設施、湖泊、河道、公共廁所和其他生活垃圾收集設施中。廚余垃圾投放考慮黑龍江省嚴寒氣候條件,在冬季容易凍結的特點,應採取定時投放的方法,確保冬季廚余垃圾在凍結前集中收集。

征求意見稿明確,生活垃圾分類運輸應安全、及時、環保、高效,運輸過程中防止造成二次污染。生活垃圾分類的裝載方式應與分類容器相匹配。可回收物、有害垃圾、廚余垃圾和其他垃圾應分類運輸。大件垃圾和裝修垃圾應單獨分類運輸。在運輸車輛上要求,生活垃圾分類運輸車輛應分類設置,各類分類運輸車輛應標志相應分類運輸類別的生活垃圾標志。廚余垃圾及其他垃圾的運輸車輛應保持全密閉,具備防臭味擴散、防遺撒和防滲濾液滴漏等功能。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