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醫大二院吳曉梅教授作為中國醫療專家組成員赴俄羅斯抗擊疫情

2020年04月13日20:24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臨行前,吳曉梅(左二)等專家組成員在機場合影。

人民網哈爾濱4月13日電 4月11日上午,應俄羅斯方面邀請,中國政府赴俄羅斯抗疫醫療專家組從哈爾濱啟程,赴俄協助開展疫情防控工作,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呼吸內科主任吳曉梅教授入選其中。經過10余個小時的飛行,專家組於俄羅斯當地時間4月11日16時抵達莫斯科伏努科沃機場。

據了解,專家組由國家衛生健康委組建,黑龍江省衛生健康委選派。專家組成員共10人,專業涵蓋實驗室檢測、傳染病防控、呼吸、重症、中醫等。

吳曉梅教授(左三)參加專家組防疫視頻會議。

中國醫療專家組搭乘的是俄羅斯軍用運輸機,隨他們一同去的還有向俄方捐贈的一批抗疫物資,包括一次性醫用外科口罩、一次性醫用普通口罩、N95防護口罩、醫用防護服等。

醫療專家組抵俄后,首先在駐俄使館領導下與俄方交流分享經驗,提供防控和診療指導與培訓。隨后,醫療專家組同旅俄華僑、華人、中資企業及留學生代表舉行視頻會議,介紹防疫知識和經驗並發放防疫物資。

在莫斯科當地定點收治醫院,吳曉梅教授與當地醫生共同探討救治方案,介紹救治經驗。結合國內抗疫工作實際經驗,她向俄方醫護人員介紹了隔離防護,鑒別診斷,臨床用藥和治療策略等方面的經驗內容。

據吳曉梅介紹,接下來專家組將繼續前往其他定點醫院進行考察指導和經驗介紹,根據俄方實際需求進行培訓和座談。專家組還考察了當地正在建設的方艙醫院,並從各自角度給出了專業意見。

“能有這樣的機會,代表中國的醫生支援俄羅斯,我感到非常光榮,責任重大。”吳曉梅教授表示,此次支援一定要與當地醫務工作者一道同舟共濟、共克時艱,守護好俄羅斯人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積極幫助當地華人華僑,完成國家和人民的重托。

吳曉梅教授從事呼吸內科專業30余年,2003年“非典”救治第一線也曾留下她的身影。此次疫情期間,她作為黑龍江省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指揮部呼吸病專家組組長和黑龍江省呼吸專科醫聯體牽頭人,一直堅守在黑龍江省抗疫第一線。

黑龍江省疫情防控的關鍵時期,黑龍江省衛健委召開新冠肺炎救治及出院標准培訓視頻會議。會上,吳曉梅教授以《新型冠狀病毒對機體損傷的機制及治療體會》為題,簡潔清晰地講解了新型冠狀病毒對機體損傷的機制及治療經驗。她結合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診療臨床經驗,從新冠肺炎病毒的分類、感染分期治療及藥物選擇進行了詳細闡述,為各地市新冠肺炎治療給予了實踐指導。

為了給予黑龍江省基層醫療機構最直接的指導,吳曉梅在5天的時間內先后奔赴齊齊哈爾市、雞西市、綏化市等地9個地市對基層醫院進行支援,調研疫情發展情況,提出疫情防控、診治合理化建議,指導當地救治工作,為黑龍江省戰勝疫情做出突出貢獻。(焦洋、李華虹、楊帆)

圖片哈爾濱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提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