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鐵腕”管理!黑龍江省森林資源數據實現三增長

2020年04月14日09:5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4日電 一年間,作為判讀黑龍江省森林資源變化情況的問題圖斑減少了12000余塊,減少量達57%,黑龍江省在遏制毀林開墾、違法佔用林地、濫伐,推進毀林、毀草、毀濕地塊整改進程方面取得長足進步。4月12日,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舉辦了全省2020年森林督查暨森林資源管理“一張圖”年度更新培訓,對2020年森林資源管理工作進行安排部署。

據了解,2019年國家林草局規劃設計院對黑龍江省森林資源變化情況判讀的疑似問題圖斑為21000余塊,經核實,破壞森林資源的有7232個,面積4700余公頃,其中毀林開墾的佔三分之二。針對這種現狀,省林草局開展“綠衛2019”森林資源督查和違建清理等專項行動,對全省非法破壞森林、草原、濕地等行為形成高壓態勢,取得了顯著成效。至2020年,全省問題圖斑為8500余塊,較2019年減少了12000余塊,減少了57%。

近兩年的森林資源統計數據顯示,黑龍江省森林面積、森林蓄積、森林覆蓋率實現了三增長。今后,全省林草部門將持續對破壞林草資源的違法犯罪行為採取高壓態勢,鞏固已取得的成果。繼續推進林草大數據與省紀委監委、省檢察院實現共享,為監測森林資源變化提供技術支撐,為責任追究提供依據。每年兩次利用衛星照片判讀全省森林資源情況,對破壞森林資源問題及時查處。開展2020年度森林督查工作,對變化圖斑逐個、現地核實,實行森林督查工作周報和情況定期通報制度,堅決禁止弄虛作假﹔全省各地邊核實邊整改,春季力爭大部毀壞地塊還林、還草、還濕,爭取到秋季完成所有破壞地塊的整改。 (蘇靖剛、魏振宏)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