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輸入性風險不容忽視 市民應盡量少出門、不聚集

2020年04月14日21:2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4月14日電(焦洋)4月14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綏芬河口岸境外輸入疫情管控情況第二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黑龍江省疾控中心消毒與醫院感染控制所所長肖佳慶就綏芬河的普通市民應該如何增強自我防護意識,做好自我防護,海關、鐵路、集中隔離點、俄方司機居住賓館等特殊崗位管理人員、工作人員和服務人員應重點注意做好哪些方面的防護回答了記者提問。

肖佳慶介紹說,盡管我國新冠疫情取得了階段性進展,本土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但是現階段輸入性風險依然不容忽視,普通市民仍然應該保持高度的防護意識,注意加強鍛煉、膳食營養。盡量少出門、不聚集、居家或工作環境多通風,注意佩戴口罩,及呼吸道禮儀,保持人與人之間1米以上的社交距離。加強環境衛生管理,外出盡量減少乘坐公共交通工具,盡量減少徒手接觸公共設施的表面,及時做好手衛生,這些都是現階段應該注意的防控細節。

對於海關、鐵路等重點部門的工作人員的防護原則是:和入境旅客有直接近距離接觸及暴露風險的崗位,建議統一實行二級防護﹔呼吸道標本採樣人員應在二級防護基礎上實行增加防護面屏、加穿防水一次性隔離衣、雙層手套,降低暴露風險。

考慮到境外疫情的形勢,無論是入境人員還是入境俄方司機目前都採取嚴格閉環的點對點集中隔離管理。集中隔離場所工作人員除在工作人員生活區外,建議實行二級防護標准:穿戴工作服、一次性工作帽、一次性手套、醫用一次性防護服、醫用防護口罩(N95及以上)、防護面屏或護目鏡、一次性靴套等。做到有效防護。

無論是俄方司機還是普通密接隔離人員,相關隔離區域的工作人員都應在自己做好個人防護的前提下加強對隔離人員的管理,確保隔離對象不外出,在本房間內活動,避免其與其他人員直接接觸。同時做好公共區域的預防性消毒,尤其要關注高頻接觸的門把手、電梯按鈕等物體表面的消毒頻次。並隨時做好個人手衛生。此外,很重要的一點是要加強防護用品的佩戴的規范操作,做好口罩的氣密性檢查,盡量減少在脫卸過程中的污染。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