陝西:漢長安城遺址發現西漢建筑遺址

2020年04月22日13:20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陝西:漢長安城遺址發現西漢建筑遺址

位於陝西省西安市的漢長安城遺址又有新發現,考古工作者在漢長安城北宮一號遺址發現一組西漢建筑遺址,研究推測這裡曾做過西漢時期安置被廢帝后的宮城。

北宮遺址發現於20世紀90年代,其宮牆南北長1710米、東西寬620米、面積106萬平方米。其正南為武庫遺址,東部與長樂宮相鄰,西南與未央宮相望。為了推進北宮遺址的考古學研究,經國家文物局批准,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漢長安城工作隊從2018年底開始對北宮一號遺址進行發掘,揭露面積1905平方米,發現了一組西漢建筑遺址並出土大量遺物。

北宮一號遺址位於西安市未央區未央宮街道講武殿村西北,在北宮遺址的東南部。據中國社會科學院考古研究所研究員徐龍國介紹,這次考古發掘揭露出主體建筑1座、附屬建筑2組,排水管道7條、沉澱池或滲井5個,另有各時期灰坑32個、土灶10個、水井1眼。

經對主體建筑及附屬建筑的研究,確認夯土中普遍夾雜西漢早期的建筑材料,推測建筑應建於西漢中期。在建筑院落及地表發現幾十枚王莽錢幣,說明該建筑一直使用至王莽時期,上述發現也與文獻記載相符。

徐龍國說,北宮一號遺址的夯土質量較差,主體建筑的廊道、散水不寬,礎石不大,附屬建筑地面鋪土坯,很少見到其他西漢中晚期宮殿建筑所常用的文字瓦當,這些現象說明北宮一號宮殿建筑的等級較低,這可能與其屬於安置被廢帝后的宮城地位有關。西漢早期的惠帝皇后張嫣、中晚期的成帝皇后趙飛燕等都被黜寡居於此宮。(記者 楊一苗)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