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的一份戰疫清單 涉及29個省市

2020年04月30日08:03  來源:黑龍江日報
 

五一臨近,最北省份黑龍江的戰疫情況,仍牽動著國人的目光。

境外輸入疫情發生以來,一個月間,經綏芬河口岸入境共計2497人,其中兄弟省市戶籍的1423人,覆蓋了除西藏自治區和港澳台地區外的其他29個省(市、區),超過總數一半。境外輸入病例409例,其中兄弟省市佔7成。

不少人擔心,對於綏芬河這座7萬人口的邊陲小城來說,能否扛住“外防輸入”壓力?黑龍江能否將境外輸入疫情風險攔阻在邊境線,減輕其他省市的防控壓力?

4月7日,南方省份早已春花爛漫,但綏芬河大雪紛飛,黑龍江省委赴綏芬河市疫情防控工作組就在這一天成立。6天后,13日,黑龍江省委書記張慶偉親赴綏芬河,到口岸、海關、醫院,叮囑守好國門第一道防線,扛起使命責任,堅決把疫情風險阻斷在落地之處,絕不向外省輸出風險。

幾日后,黑龍江省省長王文濤也趕到綏芬河,要求控好“源”,放好“哨”,撒好“網”,把境外輸入疫情風險控制在綏芬河、牡丹江,把患者救治留在當地,給入境人員所在的兄弟省市疫情防控減輕壓力。

如何才能守好國門第一道防線,把境外輸入疫情的境內傳播范圍,控制在了牡丹江、綏芬河?黑龍江省委省政府做出“超長隔離” 、延長“手遞手”鏈條等部署。

在7天基礎上,再延長入境地7天隔離期,也就是說,原本按照相關方案,集中隔離滿7天后即可離開的入境人員,又被延長了七天,繼續隔離﹔兄弟省市病例治愈出院者,增加就地醫學觀察天數,出院當天,封閉轉運到牡丹江中醫醫院江南分院,開始14天集中醫學觀察。

入境人員隔離期結束后,轉運移交安排專用車廂,專用座位。為減少人員流動,控制疫情傳播風險,哈爾濱鐵路局調減了車次,原來262對列車,調減到80對,旅客運送量由30萬人/天,減少到1.7萬,減少94%。客運收入因此從2700萬/天,減少到206萬/天,減少93%。

據統計,截至4月27日,已有1155名兄弟省市的入境人員解除隔離,從黑龍江返程。目前,隔離人員還有56人,預計5月上旬全部解除隔離。

平安到家后,一些入境人員寫來感謝信。吉林籍霍先生寫道:“這個春天挺冷,但黑龍江是個溫暖的地方。”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