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護鳥類倡議書

2020年04月30日15:48  
 

鳥是大自然的精靈,是人類的好朋友,是自由與生命的象征。愛鳥、護鳥是每一個公民義不容辭的責任。黑龍江省地處世界候鳥遷徙路線的關鍵位置,繁衍棲息鳥類種類繁多,全省記錄有鳥類390余種。我們真誠地希望,通過“愛鳥周”活動,提升全社會愛護鳥類、保護野生動物意識,傳播生態文明理念,讓愛鳥、護鳥變成每一個公民的自覺行動。

我們向全社會發出倡議:

一、文明觀鳥,不干擾鳥類遷徙,保護鳥類棲息地。不強行驅趕鳥類,與鳥類保持距離。

二、自覺規范觀鳥和野鳥攝影行為,充分地尊重野鳥生活的自然規律,做到綠色出行、文明觀鳥、生態攝影。

三、不將野鳥當寵物飼養,要文明觀鳥,不要關鳥。

四、發現受傷、病弱、飢餓、受困的野鳥,要及時報告當地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不撿拾、不接觸死亡野鳥。

五、不購買、不濫食鳥類及其它野生動物,做一個守法、文明的消費者。積極舉報並協助公安部門嚴厲打擊違法犯罪分子,堅決與各類危害野生動物的違法犯罪行為作斗爭,把保護大自然,保証人民健康,變成全社會的自覺行動。

六、發現有捕捉、投毒、獵殺野鳥,破壞野鳥棲息地等違法犯罪行為,要及時向當地野生動物保護主管部門或公安部門舉報。

讓全社會積極行動起來,共同努力,保護鳥類等野生動物,保護生態環境,共建美好綠色家園。

 

黑龍江省林業和草原局

國家林草局駐省專員辦

2020年4月30日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