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寶峰連線李蘭娟等院士為黑龍江疫情防控“把脈” “五一”假期仍需嚴格防控

2020年05月01日08:32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楊寶峰與李蘭娟視頻連線。楊雪楠 攝

人民網哈爾濱5月1日電(楊雪楠、袁成亮)“五一”假期來臨,黑龍江的人們是否可以暢快游玩?確診患者治愈后還會傳染嗎?4月30日,中國工程院院士楊寶峰通過視頻分別與國家衛健委高級別專家組成員、中國工程院院士李蘭娟,中國工程院院士、北京大學第三醫院院長喬杰連線,針對黑龍江省目前的疫情形勢,就“五一”期間安全出游、出院患者有無傳染性等公眾關心的問題進行交流。

“五一”假期到來,黑龍江也正是春暖花開時節,是否可以出門暢快游玩?楊寶峰院士與李蘭娟、喬杰院士視頻連線中就“五一”假期防控及居民外出注意事項進行交流。喬杰表示,“面對目前的疫情形勢,這個假期大家仍然要保持警惕,不要聚集。去公共場所、乘坐公共交通工具時一定戴好口罩。社交應保持1.5米以上距離,室內多通風。”

“不論是黑龍江,還是國內其他省市,如當地長時間未出現感染者,那這個地方相對風險就比較小,還是可以去旅游的。”李蘭娟表示,對於傳染病救治防控來講,最重要的就是發現並控制感染源。黑龍江現在最重要的任務就是把感染源和密切接觸者全部找出來並全部隔離。感染源被控制了,感染源以外的地方才是比較安全的。對於黑龍江目前的情況,對於人多聚集在一起的活動還是要限制。

楊寶峰與喬杰視頻連線。楊雪楠 攝

目前新冠肺炎的確診患者陸續治愈出院,但部分公眾對治愈后還會不會傳染存在疑問。對此,李蘭娟表示:“患者住院接受抗病毒治療,出院前要接受至少兩次以上的核酸檢測,兩次檢測呈陰性,出院后還要隔離14天並做檢測,檢測結果呈陰性后還要再居家隔離14天,如果在這期間做的每次核酸檢測均呈陰性,通常講這個患者就不會再有傳染性了。”李蘭娟建議公眾不必對治愈出院的患者產生恐懼心理,更不要另眼相看。

面對目前的疫情形勢,下一步黑龍江的防控工作還應該注意哪些問題?楊寶峰認為,“春秋兩季溫度變化明顯,流感高發,疫情往往也是在這個溫度范圍之內發生。我們更應嚴格防控,戴口罩、不聚集、常洗手。”

在防止院內感染方面,楊寶峰強調:“一定要按要求、按流程去做。吸取經驗、吸取教訓。”並建議市民看病就醫時,慢病首先選擇網上就醫,就醫前要進行預約,就醫途中盡量不乘坐公共交通工具。

楊寶峰院士。楊雪楠 攝

就黑龍江省目前的疫情防控工作,李蘭娟表示,目前“外防輸入”形勢嚴峻,壓力很大。黑龍江地處我國北部邊境,為“外防輸入”做出了很大貢獻。黑龍江對輸入人員進行嚴格隔離是正確的。對輸入人員的流行病學調查和找出密切接觸者的工作是重中之重。

“雖然目前的核酸檢測比較准確,但是相對的‘假陰性百分比’還是存在的,對於疑似的、有可疑症狀的、有接觸史的人員都鼓勵做檢查。”喬杰認為,“對於疫情防控,我們做到了對整個社區進行排查、發現和隔離,這非常重要。在患者救治方面,輕症患者進方艙醫院治療、重症患者送進定點醫院,現在綏芬河這樣開展救治,效果很好。”

在連線結束前,喬杰表示,“我是喝鬆花江水長大的,對家鄉感情非常深,也很關注整個疫情的變化。在這個特殊的‘五一’節到來之際,祝福黑龍江的父老鄉親節日快樂!同時也提醒大家在節日期間要提高警惕,不聚集,做好個人衛生防護。隻有保護好自己,才能保護好家人,才能保護好我們的家園,享受幸福生活。”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