口袋公園 推窗觀景(假日觀察·關注城市公園)

人民日報記者 王 沛 姜曉丹 賀 勇

2020年05月02日10:56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口袋公園 推窗觀景(假日觀察·關注城市公園)

  編者按:口袋公園也稱袖珍公園,是范圍相對較小的綠地開放空間,散落在城市之中。小而精、小而美的口袋公園,不僅改善了城市的生態環境,更是居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濟南 曲徑通幽

  老舊小區空間有限,難以單獨開辟綠地,通過拆違拆臨,如今還綠於民

  上午10點多,山東濟南樂憩園裡,小朋友們正玩得起勁兒,一旁帶孫子的爺爺忙前忙后地照顧孩子,雖然還都戴著口罩,但能在家門口的小公園出來透口氣,大家都很開心。

  樂憩園是濟南市市中區一處口袋公園,位於道路交叉口,建成半年多來,成為周邊居民休閑、健身的好去處。

  色彩布置明艷亮麗,地面有荷花彩繪引路,曲徑通幽,回廊影綽,成了市中區口袋公園的標配。若不是工作人員介紹,很難想象,違章建筑曾讓周圍百姓苦不堪言。

  2017年,濟南市全力開展拆違拆臨工作,考慮到拆違地塊周邊環境、群眾生活訴求等因素,市中區在全市率先提出了集綠化、美化、休閑、娛樂等功能於一體的“口袋公園”理念。

  “違建臨建多在老舊小區,而往往這些地方空間已經飽和,很難單辟綠地,老百姓公共活動的空間非常有限。結合老舊小區整治改造工作,拆出來的空間恰恰可以彌補這種不足,還綠於民,滿足大家對環境、公共服務的需求,實現人在綠中停、綠中行。”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說。

  “拆違拆臨的地塊分布很散,形狀也不規則,大小不一,更多分布在小區、彎道、路邊等地,這恰恰與口袋公園的特點相契合,還可以改善居住環境。”濟南市市中區城市管理和綜合執法局辦公室工作人員葛濤說。

  市中區的口袋公園也不斷升級。每一個公園都有特定主題,將濟南傳統元素融入其中,荷花、泉水、祥雲等元素豐富多彩﹔在植被選擇上,實現了樹木四季常青、花卉三季飄香、收獲兩季有果。

  經過3年整治改造,口袋公園在濟南遍地開花,僅市中區就建設口袋公園197處,面積達19.76萬平方米,其中34處為去年建設。

  廣州 一園一景

  設計特色花卉,園園景不同﹔搭配時令花卉,時時有花賞

  廣州作為花城,氣候優勢讓這裡的口袋公園在植物選擇及搭配設計上有更大的發揮空間。

  從東湖路公交車站下車,永勝上沙口袋公園映入眼帘。公園四面均有入口,景牆鏤空有致。這裡人流量大,建筑也多,頗具設計感的袖珍公園為城市居民提供便利,也為優化公園綠地空間格局提供了新思路。

  向民眾傳遞美,植物很重要。幾棵小葉欖仁樹在永勝上沙口袋公園中間挺直生長,枝丫自然分層輪生於主干四周,層層分明,向四周伸展。旁邊幾株美麗異木棉,樹冠成傘狀,姿態舒展優雅,架起一片陰涼。

  形似九曲橋的長條坐凳擺放在廊道邊上,旁邊的花池以白色的卵石打底,營造“湖上架橋”意境。“湖”周圍,銀邊山菅蘭的銀邊、花葉良姜葉面上的金黃色縱斑紋塑形,常年色澤艷麗的亮葉朱蕉以及點綴其中的天堂鳥花上色,加上若有似無飄來的桂花香,令人視覺、嗅覺雙滿足,心曠神怡。

  目前,廣州市越秀區已基本建設完成口袋公園33個,已完成面積約2萬平方米。每個口袋公園都根據區域生態環境特點,精心設計了一種特色花卉和若干種不同季節開花的植物。

  永勝上沙口袋公園的特色花卉是天堂鳥,花蕊呈天藍色,花萼是橙黃色,包片是鑲有紫色花邊的藍綠色,綻開在綠葉中,花形似仙鶴獨立,又似鳥兒展翅。法政路口袋公園的特色花卉凌霄、農林東口袋公園特色花卉碧桃也常吸引行人駐足。

  規劃設計人員在組合植物時,不僅豐富種類的選擇,還注意時節的搭配。春夏開花的鳳凰木、鳶尾﹔夏季開花的紫薇樹﹔秋冬季開花的美麗異木棉、三角梅等的搭配,保証民眾能夠時時有花看,步步景不同。

  北京 留白增綠

  植株多樣更生態,多樣空間用起來,城中心也有小森林

  2019年,北京市東城區新建成17處口袋公園,面向市民免費開放。香河園口袋公園就是其中之一。步入其中,步道蜿蜒,銀杏、白蠟、國槐、銀紅槭等樹木遍植,春暖花開時,綠蔭籠罩整個園子。

  東城區新增的口袋公園分為三種不同的類型。一種是由綠化帶征地改建而成的,如香河園口袋公園,面積達9450平方米。“我們剛接手的時候,這裡還是一片工地,有幾處廢棄的房屋。”東城區園林綠化局規劃發展科相關負責人張志鵬程介紹。

  第二種是拆違后利用騰退空間改建成的。如同仁醫院口袋公園,位於崇文門路口東北角,原為拆違騰退綠地及臨時停車場。整個場地新增綠地種植池,增植大喬木,抬高植物群落,起伏有度,並結合花池擋牆設計木座椅,增加景觀趣味性。

  第三種類型的口袋公園是在現有綠地基礎上改造提升而成的。天壇東門口袋公園位於居民樓北側,東西向呈長條形,總長220米,面積約為1409平方米。設計師根據地塊形狀,以小尺度停留區域為點,以流線型的透水鋪裝為線,以小喬木、灌木、地被花卉等植物造景為面,形成獨具藝術特色的綠地空間。

  “近年來,我們持續加大規劃建綠和留白增綠,拓展城市生態空間,讓百姓身邊的綠色多起來、美起來、活起來。”北京市園林綠化局副局長高大偉介紹。

  “留白”旨在為城市未來發展留出空間,“增綠”則是擴大綠色空間。2019年,北京市對面積較小的區域規劃建設小微綠地和口袋公園,方便市民出門見綠﹔對面積稍大且具備條件的地塊,按照近自然、原生態、多物種、多功能的理念建設城市森林。經過努力,181處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52處城市公園、33處城市森林相繼建成,更多高水平的綠化產品出現在了市民身邊。

  北京市園林綠化突出城市森林理念,科學配置植物種類,增加食源、蜜源植物數量,為鳥兒和昆虫提供食源和棲息環境,讓公園告別“有林無鳥”,成為小動物與人共棲共享的綠色家園。

  截至2019年底,北京市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到83%,越來越多的市民可以開窗見綠,出門進園。今年,北京市將利用疏解騰退空間大力補綠增綠,推進“留白增綠”建設1.3萬畝,新建口袋公園和小微綠地50處、城市休閑公園41處、城市森林13處,使公園綠地500米服務半徑覆蓋率提高到85%,人均公共綠地面積達到16.5平方米。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