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河在列!國務院批復設立46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

2020年05月06日19:31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6日電(韓婷澎)日前,國務院批復設立46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其中,黑龍江省黑河市在列。

批復中提到,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以下簡稱綜合試驗區)建設要推動產業轉型升級,開展品牌建設,引導跨境電子商務全面發展,全力以赴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進貿易高質量發展。同時,要保障國家安全、網絡安全、交易安全、國門生物安全、進出口商品質量安全和有效防范交易風險,堅持在發展中規范、在規范中發展,為各類市場主體公平參與市場競爭創造良好的營商環境。

要建立健全跨境電子商務信息化管理機制,根據有關部門的管理需要,及時提供相關電子信息。要定期向商務部等部門報送工作計劃、試點經驗和成效,努力在健全促進跨境電子商務發展的體制機制、推動配套支撐體系建設等方面取得新進展、新突破。各綜合試驗區建設涉及的重要政策和重大建設項目要按規定程序報批。

要進一步完善跨境電子商務統計體系,實行對綜合試驗區內跨境電子商務零售出口貨物按規定免征增值稅和消費稅、企業所得稅核定征收等支持政策,研究將具備條件的綜合試驗區所在城市納入跨境電子商務零售進口試點范圍,支持企業共建共享海外倉。

據了解,設立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的城市和地區有:雄安新區、大同市、滿洲裡市、營口市、盤錦市、吉林市、黑河市、常州市、連雲港市、淮安市、鹽城市、宿遷市、湖州市、嘉興市、衢州市、台州市、麗水市、安慶市、漳州市、莆田市、龍岩市、九江市、東營市、濰坊市、臨沂市、南陽市、宜昌市、湘潭市、郴州市、梅州市、惠州市、中山市、江門市、湛江市、茂名市、肇慶市、崇左市、三亞市、德陽市、綿陽市、遵義市、德宏傣族景頗族自治州、延安市、天水市、西寧市、烏魯木齊市等。名稱分別為中國(城市或地區名)跨境電子商務綜合試驗區,具體實施方案由所在地省級人民政府分別負責印發。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