出行便捷 減少聚集

自駕游成中國旅游新亮點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劉發為

2020年05月07日09:3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自駕游成中國旅游新亮點

5月4日中午,北京八大處公園景區的停車場入口附近,自駕車排起了長隊。

“這幾天人都很多,假期還有明天一天嘞,估計人也少不了。”停車場的工作人員告訴記者,這樣的場面從“五一”假期第一天開始便是如此。

據景區工作人員介紹,今年“五一”期間,八大處的游客數量明顯高於去年:“受疫情影響,人們在家裡都憋壞了,好不容易能出來走一走,許多人都選擇到周邊景區轉一轉。”

“五一”假期,春和景明。據統計,“五一”小長假自駕游佔60%以上。旅游正在復蘇,越來越多的人通過自駕的方式享受旅途的快樂。

“五一”期間受追捧

這個“五一”小長假,與往年不同,各大景區的停車場裡少了許多大巴車的身影,取而代之的,是更多的私家車。山東泰山等景區,都在節前擴建了多個停車場。

據蘇寧“五一”消費大數據顯示,4月29日至5月4日,汽車用品銷量環比增長256%,自駕出行成了今年出游的最大亮點。此外,帳篷銷量環比增長121.18%、野餐墊銷量環比增長116.67%,防晒霜銷量環比增長245.60%。跟以前相比,今年大家更傾向於自駕到周邊游玩,選擇在郊外野餐。

廣東省肇慶市在“五一”小長假前推出了“穿越北回歸線”四條經典線路,受到游客的追捧。“五一”期間,肇慶市共接待游客48.4萬人次,其中以自駕游、家庭游為主。

受疫情影響,選擇自駕去住酒店,游景區,可以減少與人的接觸,這成為了越來越多游客出游的選擇。許多旅游目的地的景區、酒店也借此推出了一系列措施,讓游客“安心玩”“安心住”。

日前,攜程租車發布的《國內租車自駕游復興報告》中顯示,租車游自由、舒適、干淨及私密,再加上大力度的促銷活動,成為恢復情況最好的旅游業務之一。

近幾年來,中國旅游車船協會聯合地方政府與協會,推出了一批自駕游線路。在協會自駕游與露營房車分會秘書長劉漢奇看來,自駕游的受寵在情理之中:“自駕游線路是很好的旅游產品,它們以公路為軸,能夠串聯起當地的景觀與風土人情,而且可以在一定程度上緩解游客較多景區的人流壓力。”

未來更加看好

中國旅游研究院、攜程旅游大數據聯合實驗室曾對“國人疫情后旅游意願”做過調查,結果顯示,從交通方式看,被調查者中選擇自駕游的比例最高,達41%,其次是高鐵29%,普通客車16%,飛機14%。這意味著,疫情后的旅游市場,自駕游將扮演十分重要的角色。

“中國自駕游並非在這個‘五一’假期才火起來的,這幾年來,自駕游的發展有目共睹,游客選擇自駕游的比例提高了不少。”談到疫情后自駕游的發展展望,劉漢奇認為:“疫情之后,人們對聚集出游將有所忌憚,對高品質旅游的需求也將增強。因此,自駕游在旅游中的佔比將會達到一個較高的水平。打著小旗的跟團游還會存在,但更多的人會喜歡自由享受旅游的過程,追求身體與靈魂的放鬆。”

CFCC國際露營總會長修學軍從事自駕游工作已有近20個年頭,說起自駕游,他同樣深有感觸:“我最早做自駕游的時候,主要是接待外國人自駕入境中國旅游,現在,自駕游已經在中國火起來了,而且,也有越來越多的中國人選擇到海外租車自駕。”

修學軍的自駕游從業過程中,經歷了兩次大的疫情,一次是2003年的非典,一次是今年的新冠肺炎。“這兩次疫情都見証了人們對生活觀念、生活方式的變化,同樣,也都會促進旅游產業的轉型升級。”

疫情之后,戶外運動會受到更多的青睞,選擇自駕游出行的人也會越來越多。

轉變觀念抓機遇

不久前的清明假期,有景區出現了短時人流量過大的情況,也有一些自駕前往景區的游客被堵在了路上,有人在朋友圈抱怨:在路上堵了半天,到了景區門口才發現,已經不讓進去了。

面對這些現象,劉漢奇分析道:“中國現代旅游業從20世紀80年代開始迅速發展至今,主要是由團隊游所推動的,許多旅游相關的公共服務,如公路、景區設施等,是為團隊游客量身定制的。如今,中國的自駕游人數和比例增加明顯,而選擇自駕游的游客中,大部分是自由行的游客。原有的公共服務難以匹配現在游客的多元化需求。”

針對這些問題,中國旅游車船協會積極推動自駕游目的地等級標准的制定,希望通過這樣的方式,與旅游目的地一起,進一步完善自駕游的基礎設施建設,滿足游客更加多元的旅游需求。

自駕游的火爆也誕生了很多新的職業,比如自駕車領隊,這是一個集修車、寫路書等復合技能於一體的崗位。修學軍認為,大學裡也應當開設相應的專業和課程,與市場需求相對接,儲備合格的人才。

修學軍表示:“自駕游的下一步將是房車游。未來,需要給自駕游提供更為便捷的營地,同時,也需要有一個官方的管理機構,協調推動全國的自駕游行業發展。”

談到房車旅游,劉漢奇認為:“房車旅游不僅是小車變大車,更是旅游觀念的變化,從觀光到深度體驗、參與到當地的生活中去。房車旅游的進一步發展需要有相應的營地或者驛站。”

最美的風景在路上。在自由行越來越受歡迎的形勢下,自駕游勢必也將受到越來越多的關注。推動自駕游向更高質量發展,並不是旅游業一方的事情,而是需要多方協力才行。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