撫遠:“多手聯彈”有效防控疫情推動經濟發展

2020年05月08日16:33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8日電 5月5日一大早,黑龍江省撫遠市深水港國際倉儲有限公司的工人師傅又將1000立方米木材裝卸到大型貨車上,隨后司機師傅駕車駛出倉儲場,奔向山東、遼寧、河北等地,送到簽約合作伙伴手中。復工以來,該公司已將2019年從俄羅斯進口的木材銷往全國各地3萬多立方米。能夠在疫情壓力之下,安全有序復工復產,這是撫遠市“無條件服務”讓“企業有條件復工”的結果。

撫遠市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帶來的沖擊,精准研判疫情發展態勢和經濟社會運行走勢,統籌處理好抓疫情防控和抓經濟社會發展之間的關系,拉開“多手聯彈”序幕。一方面,繼續把疫情防控作為當前工作的重中之重,精准防控保障人民群眾健康﹔另一方面,分類施策,有序恢復經濟,煥發城市活力。

繃緊“安全弦” 實施網格化管理

撫遠市面對復工復產和人員返程返崗的雙重疊加態勢,時刻繃緊“安全弦”,全面做好人員管控和健康管理,外防輸入、內防擴散。由12名市委常委分別包保各個鄉鎮,35名處級及以上領導包保村屯,6名處級領導專項包保6個社區,帶領180多個基層黨組織、64個黨員服務隊開展“網格化管理、組團式服務”。

撫遠市針對地處“外防輸入”前沿,邊境線長達212公裡、邊境管理工作點多線長、管控難度大的實際,全面壓實責任,實施網格化管理,將轄區內黑龍江、烏蘇裡江2條界江劃分為49個網格,由撫遠市處級領導干部包鄉、包村,由邊境管理人員和鄉鎮村屯巡邊員投入一線,做到分區分級、一地一策、責任到人。採取水上防控、陸地封控、岸上監控等超常措施,做到把人管住、把村管住、把通道管住、把証件管住、把邊境管住,守住國門,嚴防境外疫情輸入,切實降低境外疫情輸入風險,筑牢防控境外疫情輸入的堅固防線。

積極採取措施 創造條件有序開工

撫遠市遠大國際經貿有限公司在政府的“無條件服務”支持下,有條件復工了,現在每天都是一派繁忙景象,工人們開動木材鋸加工原木,駕駛一輛輛叉車將切割好的木板堆放到一起,這邊加緊加工板材,那邊工人們正忙著將鋸末、邊角料等廢棄材料“變廢為寶”。經過粉碎、擠壓、烘干、冷卻、包裝等工藝,加工制成生物質顆粒,一種新的環保節能取暖材料在這裡應運而生。目前公司已經生產成品板材1300立方米,生物質顆粒300多噸。

撫遠市堅持高質量發展目標不放鬆,聚焦重大項目、重點領域、重點企業,切實落實抗擊疫情特殊時期的“店小二”服務精神,設立企業復工復產專區,開設保障復工復產企業“綠色通道”,遵循網上辦理指導、現場服務咨詢、電話溝通解決疑問的原則,竭力為企業復工復產提供“全覆蓋、全聯通、全方位、全過程”的政務服務。並做到一企一策,著重解決企業個性化問題,根據企業實際需要,積極採取措施,創造條件有序開工。截至目前,撫遠市復工復產專窗共審批了66項業務、為企業解決185個問題、為企業領辦29次、不見面審批68件、容缺辦理5件、幫代辦2件。據統計,撫遠市已有4家規上企業、11家規下企業、3637戶個體工商戶復工復產復市,復工復產復市率達91.18%。

城鄉煥發勃勃生機

隨著663家飯店、賓館重新開張營業,夜市、夜購的重新啟動,撫遠市城鄉逐漸恢復往昔的煙火氣息,大街小巷煥發出勃勃生機。

“五一”期間,撫遠市社會各界群眾共同把120萬尾大馬哈魚苗放流到中俄界江黑龍江中,涵養漁業資源,修復生態環境。據了解,增殖放流是養護水生生物資源、改善水域生態環境的有效方式,也是穩定發展漁業生產、促進漁民增收的有效途徑。自1989年開展增殖放流以來,撫遠已累計放流大馬哈魚苗2500多萬尾。

黑瞎子島鎮南崗村赫哲人漁獵文化體驗區項目建設如火如荼,施工現場,機器轟鳴,車輛穿梭,施工人員正忙著屋面防水鋪設作業,現場一片繁忙景象。據了解,黑瞎子島鎮南崗村赫哲人漁獵文化體驗區項目是撫遠市大力發展旅游產業、傳承民俗文化實施建設的項目之一,該體驗區分為獵漁文化體驗區、食魚文化體驗區和水上觀光區三個建設部分項目整體工程預計在6月底竣工,屆時不但能夠促進當地村民以按勞務工的方式參與就業,游客也可和當地赫哲族人一同體驗傳統捕魚樂趣,品嘗赫哲特色美食,觀賞河岸濕地自然風光。

撫遠市通江鄉團結村在駐村第一書記張輝祥的帶領下,也拉開了建設民宿的序幕,計劃依托團結村臨近黑龍江、烏蘇裡江的優勢,大力發展鄉村旅游,帶動村民增加收入,生活更加富裕。

撫遠市最大的公園——濱江公園,在對全園進行拉網式清掃保潔、全面清理和消殺后,以潔淨、安全、舒適的環境面貌迎候市民。戴口罩的市民紛紛走進濱江公園鍛煉,打羽毛球、練太極拳、快步走、放風箏,大家在快樂健身的同時,注意保持距離,在安全的前提下,享受美好春光,快樂幸福生活。(袁成亮、姜冬梅 、祁巍)

圖片由撫遠市委宣傳部提供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