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過三維激光掃描等技術,北京延慶——

為長城制作“厘米級”數字檔案

人民日報記者 魏 薇

2020年05月08日08:33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為長城制作“厘米級”數字檔案

  層巒疊嶂、蜿蜒巍峨,一段段古老的長城通過無人機、三維激光掃描等技術,正以“厘米級”的高精度,通過數字化的方式呈現。近日,北京延慶長城文化帶建設以“長城勘察測繪和保護信息系統建設工程”為標志,在八達嶺長城開始復工。隨著延慶全區26.6公裡的磚石長城本體數據的採集接近尾聲,高精度三維模型建設工作將於5月底前完成。

  我國目前航測測量規范精度為5厘米,而因為長城文物的特殊性,延慶區的長城勘察測繪精度優於2厘米,同時貼近傾斜攝影測量技術也首次應用於長城保護工作。採集來的各類數據,經過后台加工形成可以三維瀏覽、測量、統計的長城本體模型和周邊高精度照片。長城的“數字檔案”建好后,將為今后制定科學化、人性化、精細化的長城管理和保護措施等提供基礎數據支撐和便捷服務。

  在三維建模工作完成后,工作人員可利用無人機遙感巡查和物聯網監測技術,對長城上的病害因素、變化情況等進行監測,所獲取的數據可以與已建模型自動比對,從而精准監測長城本體病害及周邊環境等各項變化。此外,利用無人機的空中優勢和長城數據的精准採集,在長城保護范圍內的新建筑也將無處遁形。如果出現違建,系統在比對的過程中會發出警報,文物部門將聯合各相關部門進行調查處置,在全市率先形成對非法侵佔長城文物空間行為的“天眼管控”。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