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黑龍江頻道>>時政要聞

研究顯示新冠病毒去年年底可能已全球傳播

2020年05月08日08:3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倫敦5月6日電  (記者張家偉)倫敦大學學院6日發布的一項研究說,科學家對新冠病毒的遺傳多樣性分析顯示,這種病毒在2019年年底可能已在全球廣泛傳播。

  由該校學者領銜的團隊分析了來自全球新冠病毒感染者的超過7500個病毒基因組數據。研究人員確認了病毒基因組中198個曾重復發生的變異,從而探討病毒在人群中如何演變並逐步適應人類宿主。他們發現,這些新冠病毒共享的同一祖先來自2019年年底,這個時間段正好可能是新冠病毒跳躍到人類宿主的時間。

  據倫敦大學學院介紹,這項研究成果不但為了解疫情早期階段病毒傳播的狀況提供了線索,同時也為尋找有效的疫苗和藥物提供了新思路。

  研究人員表示,這些變異的分布並不均勻,病毒基因組中某些部分並沒有出現太多變異,這些區域對於疫苗和藥物研發來說是很好的靶標。報告主要作者之一、倫敦大學學院教授弗朗索瓦·巴盧說,在與病毒的對抗中,一個主要挑戰就是一旦病毒變異了,疫苗或藥物可能不再有效。

  研究報告已刊登在《感染、遺傳與進化》期刊上。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16 版)
(責編:張喜艷、鄒慧)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