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裡斯達斡爾族區菇娘全面移栽

來源:齊齊哈爾市委宣傳部

2020年05月09日10:51  
 

眼下正值菇娘苗移栽的最佳時期,素有“中國菇娘之鄉”美稱的梅裡斯達斡爾族區在抓好疫情防控的同時,搶抓農時,全面開啟菇娘移栽工作,通過繼續深化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打造“一村一品”特色,走出了一條符合本地區實際的特色農業發展之路。

梅裡斯鎮梅裡斯村是菇娘的主要種植區,在菇娘種植龍頭合作社言約菇娘合作社種植基地裡,20多名社員正在移栽菇娘苗、扣地膜、架拱棚,基地內分外忙碌熱鬧。

言約菇娘合作社理事長關麗丹介紹說,今年合作社菇娘種植沒有受到疫情影響,在3月底的時候合作社菇娘就開始撒籽育苗,比去年提前了五天左右。但是受前一段時間的暴雪,影響了菇娘的種植,我們及時調整了種植品種,改種其他瓜果類產品,穩定合作社的收益。

多年來,言約菇娘合作社在菇娘種植、銷售方面不斷積累經驗,在發展過程中,順應市場需求,合作社統一供種、統一生產、統一提供技術服務,不斷擴大生產規模,市場廣闊,遠銷海拉爾、長春、沈陽、廣州等城市。伴隨著效益不斷提升,小小的菇娘做成了大產業,吸引了更多農民主動加入到菇娘的種植中來。

梅裡斯村村民王琦在合作社的帶動下,今年也加入了菇娘種植隊伍。王琦說,這幾年合作社種植菇娘的效益這麼好,今年也跟著嘗試種了18畝地的菇娘,要是按照去年的收益計算,預計能比往年種植玉米增收幾萬元。

搶前抓早來源於對市場的信心。關麗丹介紹說,去年言約菇娘合作社栽植了1200畝菇娘,畝均產量達到了1500公斤,銷售均價每公斤10元,銷售收入在1800萬元左右,按畝均純收益3000元計算,合作社去年種植菇娘純收入達到了360萬元,社員們都獲得了豐厚的收益,嘗到了甜頭。今年雖然受到了疫情和暴雪影響,在政府的幫助下咱農民依然信心滿滿,通過各種補救措施、調整的瓜果種植面積,讓合作社社員增加更多的收入。(楊楊)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