虎林:農機裝備力量強 春耕增添“科技范”

2020年05月11日17:2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無人機水面直接播種方式種植水稻,讓農業生產插上“科技的翅膀”。虎林市委宣傳部供圖

人民網哈爾濱5月11日電 春光正好,農事正忙。在虎林市的旱田、水田裡,一台台播種機、插秧機正忙碌著播種、插秧,一幅幅多彩的春耕畫卷正在虎林大地徐徐展開。

在偉光鄉太平村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兩台播種機正在進行施肥、打壟 、播種、蓋土......各道工序有條不紊,一氣呵成。據悉,該合作社運用秋起壟,春天深施肥后鎮壓方式,直接採用大型機械播種。一共15000畝地,預計5月15日之前能夠種完 。

虎林市充分發揮合作社數量多、農機裝備力量強的優勢,加快春播生產進度。5月7日,迎春鎮迎春村鼎龍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虎頭鎮虎頭村邢開德水稻種植農民專業合作社等相繼開始進入插秧期。

在珍寶島鄉,這裡的農民更是讓農業生產插上了“科技的翅膀”,小木河村農戶馬佔友今年開始嘗試使用無人機水面直接播種方式種植水稻,自家的200畝水田已經使用無人機“水直播技術”完成了150畝的播種。“作為一種耕種趨勢,無人機播種不僅省時省力,而且播種更為均勻、產量更有保障,也降低了外雇農民工的疫情風險。”馬佔友自信滿滿地說。

目前,虎林市全市總耕地面積258萬畝已通過合作社、種植大戶全部落實到位,預計旱田播種在5月20日前完成,水稻插秧在5月25日前結束,力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同時,不誤農時,不誤春耕,為全年糧食豐產豐收打下堅實基礎。(韓婷澎、劉吉盛)

(責編:鄒慧、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