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列為四大頑症之一 哮喘未必都是遺傳惹的禍

2020年05月11日09:18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被列為四大頑症之一 哮喘未必都是遺傳惹的禍

“哮喘不僅受遺傳影響,也受環境因素影響。家長要加強對哮喘的認知和家庭防治,為孩子創造低敏環境。”5月5日,第22個世界哮喘日,湖南省人民醫院兒童醫學中心主任鐘禮立發出如此呼吁。

哮喘,是全球常見慢性疾病之一,也是被世衛組織列為疾病中四大頑症之一,是僅次於癌症的全球第二大致死和致殘疾病。目前,全球至少有3億以上哮喘患者,我國約佔3000萬。據科技日報記者了解,我國哮喘病患整體控制率並不佳,甚至城區患者控制率都不足三成。近年來,無論成人或是兒童群體,哮喘患病率和發病率還在明顯攀升。

盡管哮喘是人群中如此“普及”的氣道疾病,但人們的認知卻遠遠未“普及”。譬如,兒童哮喘與環境的關系。

近期,湖南一名4歲半女孩因咳嗽、氣促不止而入院檢查,確診為哮喘。不過,家人卻很困惑:孩子以前從未有哮喘,家人也無哮喘史,這哮喘是咋得來的?經了解,受疫情影響,孩子沒上幼兒園,住在了鄉下爺爺奶奶家。天氣漸熱,老人考慮當地生活環境中蚊虫較多,擔憂孩子被蚊虫叮咬,遂點蚊香驅蚊。

“這應該是長期接觸煙塵誘發的哮喘。臥室空氣流通不暢情況下,蚊香釋放的煙塵會嚴重污染空氣。孩子長期在這種渾濁環境中,呼吸道受極大刺激,容易誘發哮喘。”鐘禮立說。

近年全國流行病學調查顯示,兒童哮喘患病率平均每10年增加約50%。其中,過敏性哮喘又佔40%—50%。因此,盡管兒童哮喘多為基因遺傳性疾病,但環境污染、被動吸煙等不良環境因素,都易引發孩子過敏哮喘。專家建議家長為孩子創造低敏環境,如保持居室空氣流通,不在家中吸煙,不使用有強烈香味的肥皂、洗發水、護膚品及熏香煙霧等。

此外,哮喘患者的不自知和自行服藥,也可能帶來可怕后果。日前從湖南省人民醫院獲悉該類自治案例。

一名反復咳嗽一年多的25歲女子,“自定義”為感冒,並自行服用鎮咳藥。一年多后,咳嗽突然加重到喘氣困難,經查為“重度阻塞型通氣障礙”。25歲妙齡的她,竟生生“長”出了80多歲的肺。

“哮喘是呼吸道慢性炎症疾病,缺乏有效治療,易導致支氣管阻塞或攣縮,嚴重時可能致死。因此,患者千萬不要私自服藥、停藥,要遵醫囑合理用藥。”湖南省人民醫院呼吸四科主任朱黎明說。

“很多人認為出現呼吸困難或氣喘才是哮喘,而咳嗽、咳痰就是支氣管炎。但其實,有一種僅表現為咳嗽的哮喘,即‘咳嗽變異性哮喘’。這種特殊哮喘類型易被誤診為支氣管炎,但兩者治療方式不一樣。所以,出現反復氣急、胸悶、咳嗽時,要警惕支氣管哮喘。”朱黎明說。

此外,專家還表示,未被控制的哮喘,無論症狀輕重,由於哮喘急性發作導致的死亡比例都相同,因即便輕微哮喘症狀也要引起重視。同時,哮喘發作期治療是短期過程,但哮喘治療卻是長期過程。哮喘症狀消失,切忌自主停藥可能導致的哮喘反復發作。(記者 俞慧友)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