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用同位素關鍵產品國產化 大幅降低癌症治療成本

2020年05月11日09:19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醫用同位素關鍵產品國產化 大幅降低癌症治療成本

記者近日從中核集團獲悉,由中國核動力研究設計院研制生產的首批國產化堆照鍶-89核素正式交付成都中核高通同位素股份有限公司,這意味著我國在該領域成功打通了研發、堆運行、輻照、產品生產全流程關鍵技術,解決了醫用同位素嚴重依賴進口的困境,正式具備氯化鍶供貨能力,既為國內患者大幅降低了治療成本,還為進一步做大做強做優國產同位素產業奠定了基礎。

癌症骨轉移是惡性腫瘤常見並發症之一,約65%—80%的惡性腫瘤晚期會發生骨轉移,其中,骨痛發生率最高,嚴重影響患者的日常活動、自理能力、交往能力及整體生活質量,相關綜合治療費用較高。

放射性核素治療主要用於廣泛性骨轉移癌患者,已有50多年的歷史,可以特異性殺死骨轉移腫瘤細胞,發揮持久的鎮痛作用。氯化鍶注射液是治療前列腺癌和乳腺癌骨轉移疼痛療效好、毒性輕的放射性藥品。該藥品鍶-89原料之前完全依賴國外進口,國內鍶-89年需求量50居裡,市場供應不穩定,嚴重受制於人。

在中核集團統籌規劃支持下,我國氯化鍶產品十年磨一劍,成功打通了產品研發生產全流程關鍵技術,為下一階段醫用同位素研發及產業化發展建立了強有力信心。

據了解,我國量大的醫用同位素全部依賴進口,雖然碘-131等少部分同位素實現國產化,但無法滿足國內醫療市場需求。為實現堆照醫用同位素生產國產化,作為國內醫用同位素研發重要力量,核動力院充分利用豐富的堆照資源,以新技術、新工藝開展國內各急需的醫用同位素生產技術研發工作。本次實現供貨的鍶-89,是核動力院近年重啟同位素研發后首批核技術應用開發基金支持項目。(記者 陳瑜)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