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能加速恢復 需求有力激活

電子信息業開拓“新藍海”(產經觀察·復工復產一線調查④)

本報記者 韓 鑫

2020年05月13日08:09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電子信息業開拓“新藍海”(產經觀察·復工復產一線調查④)

打開手機直播間,在數碼科技產品中,OPPO最新款5G手機成為不少主播的帶貨首選。“一季度,雖然線下門店不夠景氣,但線上銷量同比提升約40%,迅速激活了市場活躍度。”OPPO副總裁吳強說。

將目光轉向產業鏈上游,在浙江寧波舜宇光學生產車間,又一批手機鏡頭從生產線上下線了。公司行政總務部部長王瀛濤說,“3月份出貨量數據表現出色,光學鏡頭模組同比增長超過30%,毛利率有望持續改善。”

手機產品制造商經營向好是我國電子信息行業加快復工復產的一個縮影。作為工業經濟中的高技術產業,電子信息業正逆勢增長。一季度,在全國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下降的情況下,電子元件、集成電路等新產品產量同比增長16%和13.1%。3月份,高技術制造業同比增長8.9%,其中電子設備制造業增長9.9%。電子信息產業緣何能承壓增長?企業在恢復經營中還面臨哪些困難?挑戰中又蘊藏著哪些發展新機遇?圍繞這些問題,記者調查採訪了企業、協會及有關專家。

智能化助力產能復蘇,拓新品打開市場需求

電子信息產業承壓增長

驗健康碼、測量體溫、雙手消毒……3月24日早上7時許,經過入園排查后,OPPO東莞工業園表面貼裝智能車間生產工人進入廠房,開啟一天忙碌的工作。

“2月底,OPPO銷售已恢復到跟去年同期相當的水平,3月銷量比2月多一倍。”吳強直言,產能吃緊的局面倒逼企業盡快找回生產節拍。自2月10日以來,在不到一個月的時間裡,OPPO工業園內的數十條手機生產線已全部重啟,快速恢復手機產能。“如今整體復工率已達到95%以上,很大程度上得益於智能化改造。目前,產線自動化程度已近100%,總裝自動化率近40%。僅剩上料環節需要工人手工作業,極大提升了復工效率。”

以智能化按下復工復產“快進鍵”,OPPO並非個例。向產業鏈上游看,不少電子信息企業在疫情防控期間享受到智能化帶來的發展紅利。武漢天馬微電子有限公司主營新型顯示面板產品,公司董事會秘書徐健效坦言,“疫情防控期間,公司前段面板生產處於全自動化運行,不受人員返崗影響,一直處於滿產狀態,保証了一季度的產能供應。”

中國電子信息聯合會數據顯示,3月中旬,規模以上電子信息企業的復工率就已超過80%,其中電子電路達到90%以上。中國電子信息聯合會專家委員會主任董雲庭解釋,“行業自動化、數字化、智能化水平相對較高,受人員返崗影響較小,因此電子信息產業同期復工率顯著高於其他行業。”

承壓增長,既考驗著供給端產能復蘇的速度,也檢驗著需求端開拓創新的能力。面對疫情對市場需求帶來的沖擊,電子信息企業給出應對之道:轉產上新!

“請對准人臉框”“體溫正常請通過”,最近,在北京地鐵二號線,一款搭載人臉識別測溫功能的安檢門正式“上崗”,在快速通行的同時,實現有序測溫。“1月下旬,瞅准疫情防控可能帶來的市場需求,我們集中研發力量推出一系列針對不同疫情防控場景的非接觸性測溫電子產品。”宇視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王建增介紹,目前該系列產品已成為“爆款”,截至3月底,累計創造營收2億多元,約佔公司一季度全部營收的1/3。

遠程辦公時,語音轉寫的會議紀要隻需通過二維碼便能一鍵獲取,實現“見屏如面”。前不久,判斷在線辦公可能成為長線需求后,科大訊飛升級推出訊飛聽見智能會議系統,為用戶提供視頻會議、轉寫翻譯服務。“疫情影響到傳統合作訂單的簽訂,但可喜的是,基於人工智能技術的在線產品服務加速拓展,3月份簽訂合同數同比增長91%。”科大訊飛黨委書記吳德海說。

“疫情防控期間,不少電子信息企業仍能承壓增長,一方面依托於智能制造、工業互聯網保障了設備的相對正常運轉,為產能供應提供了‘減震帶’。另一方面,以數字經濟為主的新業態新模式與電子信息產業相互滲透,為企業開辟出‘新藍海’。”在董雲庭看來,4月份行業整體恢復到正常水平,二季度或將平穩發展。

全球供應鏈斷點增加、國際物流成本高企

倒逼企業提升風控能力

雖然產能恢復較為順利,市場需求有所填補,但總體來看,疫情仍對電子信息產業造成不小沖擊。調查中,不少企業表示,由於疫情快速蔓延,全球供應鏈斷點增加、物流成本高企和信息消費需求減弱成為企業要面對的主要難題。

——海外供應鏈不穩定,企業尋求國產化替代。

“公司的部分關鍵材料和設備主要來自國外,雖然這些國家疫情控制相對較好,但核心元器件供應仍受到不小影響。”徐健效說,疫情還在發展變化中,將持續關注上游供應端的具體情況,努力保証市場供應。

應對全球供應鏈不穩定,一些企業加速了國產替代進程。“通過調整產業鏈布局和產品方案,目前已基本實現90%以上材料的國內供應。”甬矽電子有限公司總經理王順波直言,盡管如此,由於核心設備國內廠商還不具備競爭力,短期內會對產能有影響。

——國際物流成本上升,產品交付節奏趨緩。

“由於海外部分區域封鎖、口岸關閉、航班減少,運費價格變貴,產品多走海運,但海運時間長,拉長了交付周期。”王建增算了一筆賬,疫情防控期間,公司物流成本平均增加了130%。

更讓王建增感覺吃力的是海外市場萎縮,“海外市場佔公司營收的1/4,當前海外市場不確定性仍然存在,如果6月海外疫情能基本控制住,今年的銷售情況就基本穩得住。公司今年的銷售目標並沒有下調,我們正在搶抓時間、全力開拓國內市場!”

“電子信息產業的一個基本特征是供應鏈全球化布局、產品外銷比重較大,因此海外市場對產業的影響不容低估。”中國電子信息聯合會有關負責人分析,國際化分工導致產業鏈的任何一個重要環節中斷就會影響從元器件、模組到產品的產出。由於重新配置全球供應鏈無法在短期內實現,事實上倒逼企業通過國產替代和開拓內銷提升產業防控風險的能力。

不過,有利因素也在集聚。“疫情影響下,對企業與供應鏈合作伙伴的協作和快速調整能力提出更高要求。”OPPO首席採購官王文鶴表示,“目前OPPO生產制造的全球布局已初步完成。通過在全球多地設置工廠來分散風險,有效支持產能供應。”

在王建增看來,受疫情影響,需求只是延后,並沒有消失,市場對新產品的需求會在疫情過后出現反彈。“我們要做的就是穩定供應鏈,在此基礎上,時刻盯住市場需求變動,適時推出適銷對路的產品。”

加大研發力度、加快產品升級、提升制造能力

產業向好基本面不會變

疫情雖然對電子信息業造成不小影響,卻也在倒逼企業補齊短板弱項,推動轉型升級。受訪企業紛紛表示,將迎難而上,化被動為主動。

——加大研發力度,創新是“定盤星”。

電子信息產業技術更新快,產品生命周期短。曾有分析報告認為,在疫情防控期間,企業將生存作為頭等大事,新產品研發進度可能明顯放緩。但在調查中記者發現,多數企業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防疫不誤研發,經營創新兩手抓”的生動內涵。

300毫秒以內計算出區域內腫瘤細胞數量,輔助醫生制定診療方案……前不久,舜宇光學與騰訊AI Lab共同研發的中國首款智能顯微鏡一經獲批臨床應用,立即引發市場追捧。“疫情過后,大健康無疑會是產業發展新方向,具有在線監測功能的紅外設備需求量將大幅提升。”王瀛濤說。

在湖北武漢,天馬微電子G6 AMOLED產線一期項目剛性屏和柔性屏均已向客戶量產出貨,接下來將加快推進投資15億元的新型顯示產業創新中心項目建設。“公司將持續推進關鍵材料及設備國產化。”在徐健效看來,板凳要坐十年冷,對創新的重視和堅守,才能讓企業更好地應對風險。

——加快產品升級,高端是“風向標”。

“以前忙著趕訂單來不及思考,如今訂單相對不緊,決定靜下心來優化產品結構。”在剛剛結束不久的公司二季度發展戰略會議上,王瀛濤決定,主攻高技術高規格高效率產品,逐步提升高端市場佔有率。“疫情過去后,需求會出現反彈,我們必須提前做好技術和產品儲備!”

在吳強看來,疫情給手機銷售帶來一定影響,但開拓高端市場的策略不會變。“作為5G先行者,OPPO將不斷推進5G標准制定、技術研究、產品開發以及應用場景探索,以更豐富的產品推動5G普及。”

——提升制造能力,智能是“助推器”。

“利用大數據和設備自動化極大減少人員干預,這對復工復產起到決定性作用。”王順波告訴記者,借助自動化生產,當隻有50%的人員復崗時,就已完成了95%的訂單。“下一步,公司將加大智能化工廠建設力度,進一步推進‘機器換人’。”

疾風知勁草,烈火見真金。“經過改革開放40多年的快速發展,我國電子信息產業已建立起產業基礎雄厚、產品門類齊全、配套能力完備、管理體系科學的自主可控產業體系,居於全球供應鏈的中心地位,這構成了我國電子信息產業全面復蘇的根本性優勢。”在董雲庭看來,疫情沖擊無疑是短期的,我國電子信息產業向好的基本面不會改變。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