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龍江省第一張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在齊齊哈爾市首發

2020年05月14日10:18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14日電(焦洋)為迎接第三十次全國助殘日的到來,5月13日上午,黑龍江省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首發儀式在齊齊哈爾市泰來縣和梅裡斯區舉行。

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是集身份識別、業務管理、金融應用等多項功能於一體的智能芯片卡,包括二維碼識別、盲文觸摸點識別以及卡面防偽等智能要素。外形類似身份証和社保卡。

卡片正面(標識面)圖案布局為,上方中心位置為中國殘聯會徽LOGO圖案,下方位置為“中華人民共和國殘疾人証”字樣。殘疾人証分為視力殘疾人証和非視力殘疾人証,以標識面背景色區分,紅色為視力殘疾人証,藍色為非視力殘疾人証。

卡片背面(信息面)元素為,照片、姓名、証號、發証日期、制發機構、服務電話、二維碼、盲文觸摸點、卡面防偽要素(熒光圖案、縮微字、防偽底紋)。

與第二代殘疾人証相比,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具有不易磨損、不易偽造、方便攜帶的優勢,且版面簡潔,注重個人隱私保護。卡內的芯片設置,可加載多種社會應用功能,不僅可以強化數據共享,提高智能化殘疾人的應用時效,還能為殘疾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服務,幫助殘疾人實現“一卡在手,服務全有”的社會功能。

據悉,對於今后新申請辦理的殘疾人証,將發放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同時也將對有效期滿的第二代殘疾人証進行換發﹔對於殘疾人持有的有效期內的第二代殘疾人証可以卡証並行,使用效力不變。由於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有一定的制作周期,持第二代殘疾人証的殘疾人可在接到基層殘聯通知后,按規定程序有序換發。

第三代智能化殘疾人証

(責編:王思迪、鄒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