疾控專家:黑龍江進入常態化防控 公眾要養成“一米線”使用“健康碼”等生活習慣

2020年05月14日19:49  來源:人民網-黑龍江頻道
 

人民網哈爾濱5月14日電(焦洋)5月14日,黑龍江省政府新聞辦舉行“黑龍江省應對新冠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情況”系列新聞發布會的第55場。省疾病預防控制中心副主任孫巍介紹了在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形勢下,百姓在工作和生活中需要注意的問題。

孫巍表示,從新冠肺炎防控形勢看,當前黑龍江省疫情形勢穩定向好、風險總體可控,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已由應急狀態向常態化防控轉變。進入常態化防控,絕不意味著防控措施可以鬆一鬆、歇一歇。當前,境外疫情擴散蔓延勢頭並沒有得到有效遏制。受當前國際疫情影響,在較長一段時間內黑龍江省仍然可能會出現零星散發確診病例,仍然存在發生聚集性疫情的風險。必須充分認識黑龍江省疫情防控工作的復雜性、艱巨性,始終保持高度警惕和敏感,堅持“外防輸入、內防反彈”的防控策略,認真抓好常態化防控措施落實,不鬆懈、不鬆勁。

“疫情的防控需要公眾的有效參與。對於公眾來說,常態化的防控不等於不採取防控的措施。”孫巍表示,要做好以下幾點:

一要提高健康素養。要養成“一米線”,勤洗手、戴口罩、公筷制、使用“健康碼”等衛生習慣和生活方式。不隨地吐痰,注意咳嗽的禮儀,在咳嗽和打噴嚏的時候不要影響到旁邊的人。要合理休息、注意營養、加強鍛煉等。

二要科學佩戴口罩。在人員密集的封閉場所,與他人小於1米距離接觸時佩戴口罩。乘坐地鐵、公交等公共交通工具,在醫院、電梯封閉空間等場所也要戴口罩。特定人群,例如醫療機構工作人員,在密閉公共場所工作的營業員、保安員、保潔員、司乘人員、客運場站服務人員、警察等人員以及就醫人員都要佩戴口罩。

三要減少人員聚集。要注意保持一米以上的社交距離,減少開展非必要的聚集性活動。盡量不前往人員聚集場所尤其是密閉式場所。

四要加強通風消毒。室內要經常開窗通風,保持空氣流通。公共場所、場站碼頭、公共交通工具等要落實日清潔、消毒等衛生措施。

五要及時就醫。要關注自身的健康狀況,做好健康監測,一旦出現發熱、咳嗽等症狀,應戴好口罩,及時前往正規的醫療機構就診。

“我們每一個人都是自己健康的第一責任人,對家庭和社會都負有健康的責任。疫情防控的戰役最終要取得勝利,需要我們每個人繼續做好個人的防護和依法依規履行防控的責任和義務。” 孫巍說。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