發改委等部門發起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

五百余項舉措助力中小微企業轉型

2020年05月14日08: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五百余項舉措助力中小微企業轉型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陸婭楠)為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加快各行業各領域數字化轉型,幫扶中小微企業渡過難關和轉型發展,5月13日,國家發展改革委聯合145家單位,通過線上方式共同啟動“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2020)”(簡稱“伙伴行動”),支持中小微企業降低數字化轉型成本、縮短轉型周期、提高轉型成功率。

  “伙伴行動”旨在形成多方合力,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培育數字經濟新業態。中國科學院科技戰略咨詢研究院大數據戰略研究中心執行主任馮海紅介紹,2018年我國數字經濟規模已達31.3萬億元,數字經濟發展規模已位居世界前列,但企業數字化轉型比例僅有25%。

  “在數字經濟的大浪潮下,我國企業數字化轉型仍處於初級階段,面臨大量急需解決的實際困難。佔我國企業總數99%以上的中小微企業,如何乘數字化轉型契機的東風,實現脫困和高質量發展,是當前亟待解決的突出問題。”馮海紅說。

  緊密圍繞解決中小微企業“不會轉、不能轉、不敢轉”問題,此次“伙伴行動”共同構建“政府引導—平台賦能—龍頭引領—機構支撐—多元服務”的聯動機制,加強跨部門、跨區域、跨行業以及供給需求、線上線下、產業鏈上下游協同,在更大范圍、更深程度推行普惠性“上雲用數賦智”服務。

  啟動會上,“伙伴行動”聯合發起單位共同發布《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倡議》,首批推出500余項面向中小微企業的服務舉措,提供從信息對接、開放資源、能力扶持、軟硬件支持、供應鏈支撐、咨詢服務、專業培訓到平台基地建設、整體解決方案、針對性金融支持、生態搭建等全方位、全鏈條服務。

  “中小企業在疫情過后,不是簡單回到過去,或低水平拉鋸。借助行動,中小企業可打造數字供應鏈,在更高層面整合物資流、人才流、技術流、資金流等傳統生產要素,以此構建具有世界先進水平的數字化供應鏈體系,在轉型升級中尋找增量突破。”中國社科院信息化研究中心秘書長、信息化與網絡經濟室主任姜奇平說。

  中小微企業可通過登錄國家發展改革委門戶網站、中國政府網“數字化轉型伙伴行動”專欄,人民網“數智中國”或各參與單位渠道獲取相關信息和服務支持。

(責編:趙怡、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