藍箭航天朱雀二號火箭發動機匹配驗証成功

2020年05月15日09:21  來源:科技日報
 
原標題:藍箭航天朱雀二號火箭發動機匹配驗証成功

5月13日,藍箭航天朱雀二號火箭控制系統與“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匹配驗証成功,順利完成第三次搖擺試車點火試驗,點火時長200秒。該試驗的成功,標志著“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成為全球首台通過泵后搖擺技術驗証的大推力液氧甲烷發動機。

據藍箭航天火箭研發工程師介紹,朱雀二號火箭是國內首款全箭採用機電伺服技術的雙低溫液體火箭,運載火箭控制系統通過大功率機電伺服實現高精度控制。“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採用先進的泵后搖擺技術,相對於傳統的泵前搖擺,泵后搖擺能有效減小發動機尺寸、減輕發動機結構重量、降低搖擺力矩。

據悉,本輪試車完成了各種角度、頻率和波形的搖擺,驗証了發動機和大功率機電伺服系統的匹配性,獲得了發動機和控制系統的靜、動態性能特性,可以說是朱雀二號運載火箭研制的又一重大裡程碑。特別是在試驗中,發動機完成了±8°最大角度搖擺,搖擺頻率覆蓋0—20Hz(赫茲),進行了正弦波、三角波和方波搖擺測試,試驗項目覆蓋朱雀二號運載火箭飛行的各種控制需求,並進行了加嚴考核,圓滿完成大型聯合搖擺試車試驗。

這次試驗是“天鵲”80噸液氧甲烷發動機和朱雀二號運載火箭初樣研制階段的重要突破。此前,藍箭航天已經完成了發動機全系統試車、長程試車等相關考核。對此,藍箭航天創始人兼首席執行官張昌武表示,液氧甲烷運載火箭技術由於其經濟、環保及可重復使用的特性備受商業市場關注,作為中國航天的有力補充,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商業化后,將極大滿足商業衛星發射市場快速組網的發射需求。本次試驗是發動機與火箭控制系統的首次匹配驗証,試驗成功意味著發動機飛行狀態已基本確認,標志著朱雀二號液體運載火箭從發動機單機驗証階段邁入聯合匹配驗証階段,這將為未來的火箭首飛奠定堅實基礎。(記者 付毅飛 李禾)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