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品網購節”帶動零售額超4300億元

人民日報海外版記者 王俊嶺

2020年05月18日10:11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原標題:“雙品網購節”帶動零售額超4300億元

  4月28日至5月10日,商務部會同工業和信息化部、國家郵政局、中國消費者協會,開展了第二屆“雙品網購節”促銷活動。

  日前,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在網上例行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雙品網購節”活動期間,參與電商企業達115家,品牌超10萬個,網絡店鋪超百萬家,總銷售額達1825.1億元人民幣,較首屆活動增長超過1.37倍,帶動同期全國網絡零售額超4300億元,同比增長20.8%。其中,實物商品網絡零售額超3800億元,同比增長33.3%,活動參與商品獲好評率達98%以上,有力地促進消費回補和潛力釋放。

  具體來看,第二屆“雙品網購節”呈現出以下幾方面亮點:

  一是新老國貨表現亮眼。消費者特別是年輕消費者對國貨認同感明顯提升。有的電商平台上,500多家老字號的成交額超10億元。多家電商眾籌平台的上線新品數量增幅超過60%。有的電商平台推出反向定制國貨新品,銷量同比增長3倍。

  二是新熱點不斷涌現。活動期間,體感游戲機銷量同比增長13倍,節能電器增長2倍,按摩椅、劃船機銷量翻一番,智能產品、綠色食品增長20%以上。例如,我國某電商平台上,智能數碼產品銷量增長113%,5G手機銷量增長90%。

  三是積極緩解出口外銷壓力。電商平台紛紛開設出口轉內銷產品銷售專區、專場,助力外貿企業對沖外需下滑影響。近萬家外貿企業入駐電商平台,有的企業一天賣出1.6萬單,和活動前相比,日均銷量增長300%。

  四是扶貧助農促進城鄉雙向流通。活動期間,全國農村網絡零售額同比增長40%,其中國家級貧困縣網絡零售額增長超50%,農村消費潛力進一步釋放﹔另一方面,“雙品網購節”有力推動農產品進城,活動期間,全國農產品網絡零售額增長超過70%。

  五是直播帶貨持續火熱。各商家與電商平台加快營造直播等消費新場景,全網直播場次超過70萬場,觀看人數超過29億。活動期間,有的參與企業聯合汽車生產企業,直播銷售新車4000余輛,銷售額超6億元﹔有的聯合主流媒體推出帶貨公益直播,3小時銷售額超過5億元。

  六是網購帶動線下消費恢復。活動促進了生活服務業線上消費,引流線下店鋪。全網在線餐飲銷售額環比上月同期增長68%﹔在線旅游銷售環比增長超過150%。“五一”期間,有的電商平台上,武漢市餐飲線上日均消費較前一周增長超過113%。

(責編:張齊、趙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