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提出建設“博物館之城”

2020年05月18日14:57  來源:新華網
 
原標題:北京提出建設“博物館之城”

北京市文物局局長陳名杰在日前舉辦的“博物館之城建設謀劃思想匯”研討會上表示,北京正式提出建設“博物館之城”。

陳名杰說,北京市目前有注冊博物館187家,“博物館之城”的建設是新形勢下首都文博事業發展的新目標,也是北京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的重要內容和載體。

今年4月9日發布的《北京市推進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長期規劃(2019年—2035年)》指出,北京要打造布局合理、展陳豐富、特色鮮明的博物館之城。

國際博物館協會副主席、中國博物館協會副理事長兼秘書長安來順認為,當前政策和社會環境下,北京提出建設“博物館之城”恰逢其時。下一步應結合北京市文化事業整體布局和現狀條件,進一步整合、提升、新建一批能代表北京市歷史、文化、科技、產業、生態的博物館,建立一個多元、平衡和包容的博物館體系。

陳名杰表示,北京市建設“博物館之城”需要加強策展能力,組織專家、講解員提供高質量文化供給,讓所有觀眾能夠平等享受高質量的講解﹔同時突出數字化時代的雲直播,讓觀眾突破時空實現內容共享。

新冠肺炎疫情期間,北京多家處於閉館狀態的博物館“閉館不停服務”,利用“雲端”發布館藏、介紹展覽,聯手互聯網平台進行直播探館,不僅豐富了人們的精神文化生活,而且逐漸成為人們享受文化生活的一種新方式。

據介紹,近期北京地區多家博物館在有序恢復開放的基礎上,將著力推出線上展覽、線上直播等豐富多彩的“雲端”活動。其中,在官網、微博、微信等平台推出博物館全景展示等“雲展覽”50項,以及科普講座、文物觀賞等15項直播活動。(記者 羅鑫)

(責編:王艷、李忠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