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舉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權威發布)

2020年05月19日09:52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多舉措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權威發布)

  本報北京5月18日電 (記者王珂)國新辦18日舉行發布會,商務部黨組書記、部長鐘山表示,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商務改革發展的各項工作,擴大內需、促進消費、穩住外貿外資基本盤,推動我國商務高質量發展。

  穩外貿方面,將重點做好三方面工作:深入調研並出台政策,加大政策支持力度,支持企業出口轉內銷,幫助企業渡過難關﹔鞏固傳統市場,開拓新興市場,優化國際市場布局﹔培育貿易新業態、新模式。

  穩外資方面,商務部將做好三項重點工作:一是進一步擴大開放,不斷放寬市場准入,縮減負面清單,擴大服務業的開放﹔二是建好開放平台,擴大自貿試驗區的范圍,賦予自貿試驗區更大的改革自主權,推動出台新的開放舉措,同時加快海南自由貿易港的建設﹔三是優化營商環境,今年重點把外商投資法落實好,營造公平競爭的市場環境,保護外商合法權益,保護知識產權,增強外商長期在中國投資的信心,讓外商願意來、留得住、有發展。

  中國是全球第二大消費市場,消費連續6年成為經濟增長的第一拉動力。鐘山表示,商務部將繼續在擴大內需、促進消費上下功夫。打造“15分鐘便民生活圈”,重點優化布局,推動便利店連鎖化發展,同時推進菜市場標准化改造﹔推進步行街改造提升,啟動第二批步行街改造提升試點,努力把步行街打造成為消費升級的平台、高質量發展的載體、對外開放的窗口﹔發展生活服務業,推動餐飲、家政等產業更好發展。

  商務扶貧方面,三年多來,商務部持續推進電商扶貧、家政扶貧、對外勞務扶貧、產業扶貧、邊貿扶貧等舉措。去年,電商扶貧實現了對國家級貧困縣的全覆蓋,全國貧困縣網絡零售額達到2392億元,同比增長33%。

  第三屆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將於今年11月5日至10日在上海舉辦,目前各項籌備工作有序開展,進展順利,已簽約的展覽面積超過了去年同期水平。

(責編:趙怡、李忠雙)